七一社区        注册

“其他支出”筐里装的多是“腐败馅”

高山有好水

2014年07月21日16: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7月18日,95个中央部门单位晒出了2013年度决算。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背景下,“三公经费”总量减少。不过,在各部门的决算报告中,“其他支出”的身影依然随处可见,汇总金额高达1.3万亿元。而在报告的“说明”中,这些部门都未提及“其他支出”的具体去向。(7月19日《新京报》)

近年来,中央部门单位晒账单已成一道必须完成的“作业”,引发公众高度关注。之所以如此,说明我们过去在这方面做得不够,花纳税人的钱没有获得纳税人的认可。人们期待“晒”出来的账本,不是避重就轻、笼而统之,或是“点到为止”,而是有详细的清单,有具体的说明,有清楚的解释,让人“一览无余”。

但事实并非如此。过往“晒”出来的账单中,公款招待、公车消费和公费出国等“三公”消费,大多数隐藏在名为“其他支出”的大类里,甚至“其他”中还有“其他”,让人“雾里看花”。其中的玄机,绝大多数人一看就心知肚明,但我们的晒账单位和权力官员却喜欢装糊涂、乐此不疲。今次,95个中央部门单位晒出的账单中,高达1.3万亿元的“其他支出”,再度让人大跌眼镜。

百姓之所以把不信任的目光聚焦在“其他支出”上,乃是因为他们已经无数次在“其他支出”中找到了“腐败”的蛛丝蚂迹。“其他支出”这个“筐”太大太杂,既可以装下公务员工资之外的补偿,包括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方面的“特殊补贴”,也可以装下领导干部招商引资、出国考察、请客送礼等不宜公开的列支,甚至还装过官员嫖娼、养情人、包二奶等见不得阳光的情色花销。

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高调整治“四风”的当下,中央部门单位晒出来的预决算报告,依然在民众最为关注的“其他支出”上“犹抱琵琶半遮面”,没有详细的清单跟进,实在令人深思。此举至少传递了三个方面的信息:一是晒出来的账单是“被动”而非“主动”,是“无奈”而非“情愿”;二是过往的“其他支出”没有得到深挖细究,成了不正之风的“保险柜”,让一些人难以割舍;三是露出了现有预决算按“功能分类”的短板,按“经济分类”或可封堵相关漏洞。

全方位推行预决算公开,本意是为民众释疑解惑,让纳税人监督自己的钱究竟流向了哪里。可民众对着账单左看右看,仍然是云里雾里,显然有违制度初衷。当务之急,须正视民众的质疑与期盼,站在整肃“四风”和反腐败的高度,盯紧“其他支出”这只“筐”,看一看里面究竟藏有多少“腐败馅”。只有顺藤摸瓜,严查重处,形成震慑,打“其他”主意的才会少之又少,不合理的预算才会“胎死腹中”,晾晒出来的账单也才更有公信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高福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