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贵宾官员”回归普通百姓

顾仁

2014年07月21日15: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有消息称,根据国家相关部门要求,机场、火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地,将关闭所有民航、金融、电信等行业VIP贵宾厅,十一前停止贵宾厅服务。(7月21日新华网引《京华时报》)

贵宾,是指尊贵的宾客,地位显贵的宾客,或指对宾客的敬称。在我们的国家,自古就有贵宾的称谓,而且对贵宾多有周到细微的服务,这正是一个文明古国讲究礼貌的体现。

在今天,一些经营单位设立贵宾厅,从经营角度和文明礼貌来看,我们不能横加指责,应该允许它的存在。

然而,我们再看,现时是一些什么人成了贵宾厅的常客?原来都是一些政府官员,或是国企的高管。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批评环节中,就有官员自我批评说,我出差都是坐头等舱,住星级宾馆。可以看出,贵宾厅成了部分官员和高管显示身份的地方,享受和安逸的地方,而一些官员和高管也在借用贵宾厅显示自己的地位和权力。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特别是在反对“四风”和反对铺张浪费中,不少官员严格要求自己,带头勤俭节约,已经自觉远离贵宾厅和有关会所,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也正是教育实践活动所取得的成果之一。而贵宾厅经营业务逐步惨淡,自动停止贵宾厅服务,这是市场经济规律所然。

官员和高管远离贵宾厅,这才是整改的第一步。而要切实整改,必须放下官架子,真正回归到普通百姓中来。每一个官员都必须明确,目前我们所担任的职务,不过是身份临时的标贴,而我们真正的身份,就是百姓。不仅当官前是百姓,退休后是百姓,即使现在有个一官半职,其本质还是百姓。所以,官员和高管,不要因为现在的地位和权力,就以贵宾的身份自居,而去沾染特权和奢侈的享受。

贵宾厅停止服务了,这是从外部的因素促使官员和高管无法奢侈享受,同时有效减轻“三公经费”的消费。而我们的官员和高管,要从主观因素上进行整改,切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以满腔的群众感情,坚持群众观念,切实联系群众,悉心为群众服务,真心为群众谋利。我们的“贵宾官员”不再将自己当成贵宾了,“四风”就能刹住,党的光荣传统就会传承,党群关系就会更加密切,人民群众就会从中得到更多的实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