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克强提“喷灌调控”为经济发展吃下“定心丸”

流年碎影

2014年07月21日15: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中国经济2014年“半年报”发布的本周,李克强总理连续主持召开三次会议,并在把脉中国经济形势的基础上,明确了下半年宏观调控的新指南——要“喷灌”“滴灌”,不搞“大水漫灌”。(7月20日新华网)

经济宏观调控要“喷灌”“滴灌”,而不搞“大水漫灌”。这就释放出在今后经济发展中,政府不会大面积、大规模实施调控,而是通过市场调节、依靠改革的力量,进行针对性微调的积极信号。充分发挥市场的主体作用,再通过精准、针对性的宏观调控,于经济发展而言,能起到事半功倍、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我们深知,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和下行的双重压力之下,如何推动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实现既定的经济增长目标,这是需要深思、需要下狠功夫解决的问题。然而,随着第二季度经济实现逆袭和回暖,我们看到了区间调控的显著效果,更明确了今后的调控方向,坚定了经济发展的信心。

但仍然要清醒认识到,即使经济在某一时段实现逆袭和回暖,也不能说明我国经济就走出了下行的压力。相反,更要警惕回暖之后的回落。目前,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复苏稳定性不强、不确定因素多,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内需不足,同时,房地产开发投资放慢、房地产市场风险加大、高端消费品下降、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上升、财政收入减少、地方政府投资资金趋紧、市场货币供应趋紧、投资成本上升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对于宏观调控的手段、方式、时机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面对现行经济形势,中央提出了 “喷灌”和“滴灌”的调控方式,这对企业和市场来说,也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在今后的发展中,企业和市场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动性和主体作用,根据供需进行适时调节。企业和市场,本就是竞争淘汰、适者生存,政府既然将主动权交还给了市场,那就需要做出更多的创新和努力,提高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能力,才能求得生存、进一步发展壮大。

“喷灌”和“滴灌”调控,很好地阐明了当前中央对经济形势的认识和调控态度,那就是更加尊重市场主体作用,同时配合更加精准的区间调控,这对经济发展来说,无疑是一利好消息,期待未来经济更好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王家宏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