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加强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冲锋号”

缘起东海

2014年07月21日15: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中组部印发《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和帮助干部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这是中组部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要部署。《通知》的制定出台,对于培养造就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具有重大意义。

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有无数党员干部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不怕牺牲,支撑他们的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力量。当前,我们大多数干部的理想信念是坚定的,政治上是可靠的。但同时也应当看到,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有的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认为那是虚无缥缈、难以企及的幻想;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在封建迷信中寻找精神寄托,遇事“问计于神”;有的甚至向往西方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对社会主义前途丧失信心,在涉及原则性、根本性的问题上态度暧昧、消极躲避,甚至故意模糊立场、耍滑头等等。这样的干部能耐再大,也不是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好干部是“管”出来的,也是“教”出来的。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重视和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成功经验。在干部教育培训中把理想信念摆在突出位置,引导和帮助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才能使他们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正是出于这一目的,中组部研究制定了《通知》,吹响了加强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冲锋号”。

《通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干部教育培训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明确提出要深入开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教育,尤其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世界历史的学习;深入开展国情世情教育,引导干部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南针、风向标,是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行动纲领、基本遵循。

印发《通知》,贵在落实。把《通知》贯彻好落实好,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党组织的重要任务,是干部教育培训的最重要工作。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各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要充分认识贯彻《通知》的重要性,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到干部教育培训的最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通过贯彻落实《通知》,使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共产主义必胜的信念,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感情认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