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社会实践”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定盘星”

青青子心

2014年07月18日16: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14日出席全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座谈会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以培养锻炼为基础,以选准用好为根本,以从严管理为保障,改进创新培养选拔方式,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据7月15日人民网)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实践的历练对干部健康成长必不可少,实践也是干部教育培训最好的课堂”。 笔者认为,实现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培养优秀的年轻干部是重要的基础性、长远性、系统性工程。而社会实践、社会历练对干部成长至关重要,只有在社会的大熔炉中经历过锻炼、抵御住诱惑、经受住考验、增长才学才干,才能打牢好干部的“底子”,才能为日后的成长进步、担当大任奠定基础、提供支撑。

社会实践为干部认识社情提供基础。社会实践是认识社情、国情、民情的第一步。年轻干部只有亲自到广阔的基层中去,到人民群众中间去,亲身参与社会改革发展实践,才能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对一个地方的社情民意有所了解和认识,进而才能将本职工作与社会实际相结合、使创新与创造变为可能。为此,年轻干部参与社会实践不能整天呆在机关单位、混日子、享清闲,等着被提拔重用。要多动腿、多动脑,要加强本地区的社会调查研究,善于观全局,善于辩国家与世界大势,通过自己亲身的社会实践达到对我们国家的人口、“三农”问题、耕地保护、资源环境、社会保障以及创新能力等最基本、最核心的问题的心中有数,这样才能为日后开展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社会实践为干部经受考验提供契机。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社会发展日趋开放和多元,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金钱美色诱惑等各种不良社会思想充斥在社会中间。社会是一个大熔炉,社会实践是一把双刃剑,更是检验年轻干部成色好与坏的试金石。千百万年轻干部在社会实践过程中,一些人能够坚定理想信念,能够不受外界所惑,能够练就“金刚不坏”之身,练就过硬本领。也许也有一些人就此丧失了理想和信念,沾染上社会的一些不良风气,甚至会走上违法乱纪的道路。对此,我们必须全面辩证看待,毕竟最终经受住社会考验的年轻干部才是我们党和人民所需要的。

社会实践为干部成长进步提供舞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当前,我们国家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社会改革发展实践为年轻干部增加阅历、提高才学、增长才干提供了大好机遇和广阔平台。如果一些年轻干部在此过程中,不主动、不上心、甚至“两耳不闻窗外事”,不关心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真正进步,那么就会在干部培养过程中“掉队”,最终工作能力上不去、实践经验提高不了,成长进步就会受阻。为此,年轻干部要用好社会实践这个有利平台,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同时多做推动国家和社会发展进步的事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