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副县长辞职”背后的“官念”转变

唯丑有才

2014年07月18日15: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浙江平阳副县长周慧主动辞职。钱江晚报记者17日从温州市政府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周慧辞职原因很简单,“现在官员纪律方面抓得越来越严,他感觉工作压力比较大。尤其他的大家族都在意大利,如果还在岗位上,就无法和家人团聚,所以辞职。”

副县长辞职并不是新鲜话题,湖南衡阳副县长廖曜中辞官北上当律师,南京市江浦副县长刘有贵辞官下海倒腾土地,湘西自治州副县长邓连松辞官专心搞发明等等。当然还有一些诸如校长辞职当教授、局长辞职当农民的事情。不仅是入了官场的往外退,而且竞进公务员队伍的人员和激情也在减退。官热似乎在渐渐降温。

应该说,千军万马挤官场的独木桥,一点也不亚于千军万马挤名高校的独木桥,这是因为当官是一个名利双收而又非常体面的职业。现在,一些官员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官至副县长,却又主动引身而退,重新择业。也有一些官员,对辞官一事持观望态度,干事的锋芒变得收敛,从政的行为变得谨小慎微。这些说明,官者的观念正在悄悄地发生变化。

过去为官,自由裁量权较大,现在为官,刚性约束力较强。38岁的周慧被人一路看好,官至副县长,感觉到“官员纪律方面越来越严,压力很大”,以至于辞职获批后直呼“如同拨云见日,沐浴在春日暖阳之下”。官不好当,不仅有政治上的要求,还有实绩上的要求,更是有廉洁上的要求。不作为,要问政;乱作为,要问责;不自律,要问罪;当裸官,不重用,不提拔。而且,从严治党,整治“官风”首当其冲,惩处“利剑”大刀阔斧。

“官”念的转变,老百姓肯定是喜欢的。当官嘛,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习总书记说,想当官就别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官。又想当官又想发财,不可能好处让一个人全占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当官就得按官场的规矩做事,当得了官就当,当不了官就辞,此官你不当,自有来当人,这也是一个自然规律的事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