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巡视“回马枪”更具震慑力

高山有好水

2014年07月18日15: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7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出席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并讲话。王岐山指出,做好巡视工作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具体体现,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巡视过后再杀个回马枪,给党员干部以警示,发挥更大威慑力。(7月17日《广州日报》)

中央巡视制度始于2003年。此前的工作规律是在5年内(也就是一届地方政府任期内)对31个行政区巡视一遍。细心的人们注意到,十八大后,中央巡视的“密度”明显高于以往。自2013年5月中央启动新一轮巡视工作以来,目前已推进到第四轮,巡视范围覆盖全国31个省份,在捕“苍蝇”的同时,也揪出了许多“大老虎”“老老虎”“下山虎”,巡视对反腐“贡献率”在不断提升。

即将在广西、上海等10个省份开展的常规巡视和国家体育总局、中科院、一汽集团开展的专项巡视,继续放大了中纪委打虎捕蝇新亮点:一是围绕“腐败”、“四风”、“纪律”“选人用人”等四方面着力开展工作,发现问题;二是扩大了巡视范围,把中央管理的党组织都纳入中央巡视范围,不设“特区”、没有例外;三是加快巡视节奏,常规巡视由2轮增至3轮;四是打破惯例,巡视过后再杀“回马枪”。

这其中,巡视过后再杀“回马枪”最让人期待。此举向公众传递出了至少三个方面的信息:一是中央巡视并不是偶尔为之,而是一项长期的常态性的工作;二是巡视的密度不再是“按部就班”,而是“机动灵活”,随时可杀“回马枪”;三是巡视不会“巡了便了”,一时没问题并不代表你过去和今后没问题,一时没发现并不代表你永远不被发现,只要你与腐败有染,迟早都要被“揪”出来。

中纪委王岐山书记说得好,巡视的意义不仅是发现问题,更要形成震慑作用,敲响警钟。而杀“回马枪”正是最具威慑力的超常之举。腐败官员可以在“例行公事”的巡视中侥幸脱逃或漏网,但却难敌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的“回马枪”的反击。这样的“回马枪”,让“老虎”“苍蝇”惶惶不可终日,既彰显了中央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以零容忍惩治腐败的决心,也极大地提振了群众的反腐信心。

多年的反腐实践告诉我们,无论是腐败问题、“四风”问题,还是纪律问题和选人用人问题,都存在着反复性、顽固性、复杂性和长期性的特点。因而,新一轮巡视不仅要乘胜追击,继续紧盯土地出让、买官卖官等突出问题,更要与时俱进,不忌惯例,高扬“达摩克利斯之剑”,多杀“回马枪”。如此,方能真正发挥巡视的利剑作用,形成强有力的震慑,使顶风违纪者收敛,让伸手的人收手,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高福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