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提金砖国家合作“八字精神”有啥深意?

郭俊奎

2014年07月17日16: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5日,习近平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时提出,要发扬金砖国家独特的“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合作伙伴精神,要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坚定不移形成全方位经济合作,坚定不移塑造有利外部发展环境,坚定不移提高道义感召力。(7月16日新华网)

金砖国家领导人首次举行会晤5年来,各领域合作全面展开,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共同发声、贡献力量,给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已成为国际关系中的重要力量和国际体系的积极建设者。 习近平主席这次首提金砖国家合作“八字精神”,是对这五年来合作经验的总结提炼,具有非常现实的指导意义。

只有坚持“八字精神”才能不断推进合作。5年的实践证明,5国虽相距遥远,但由于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合作伙伴精神,发挥了各自优势,加强了相互经济合作,使合作项目涵盖了经济、金融、贸易、社会、人文、科技等诸多领域,不仅使5国人民受益,而且,推动了世界经济增长、完善了全球经济治理。因此,今后应以“八字精神”为指导,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继续加强团结,深化务实合作,在追求本国利益的同时兼顾别国利益,推动走出一条大国合作共赢、良性互动的路子。

只有坚持“八字精神”才能不断深化合作。金砖国家合作是不断前进的历史进程。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就能推动不同社会制度互容、不同文化文明互鉴、不同发展模式互惠。因此,应对照“八字精神”深化合作,照顾彼此关切,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包容、不冲突不对抗,重情谊、讲道义、谋公正,共同走和平发展之路。携手为各国经济谋求增长,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动力。真正做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

只有坚持“八字精神”才能更好合作共赢。当前,世界经济仍未完全摆脱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际社会期待金砖国家继续保持发展势头。因此,金砖国家应该以“八字精神”为指导,坚定不移开展全方位经济合作,建立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那样:在贸易和投资领域探索建立一体化大市场,在货币金融方面构建多层次大流通,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形成陆海空大联通,在人文领域推动各国人民大交流,带动全球范围内的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争取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多早期收获成果,给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郭俊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