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副省级干部违纪“断崖式连降”告诫啥

惠斯春

2014年07月17日15: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7月1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三则消息引发广大网民群众的热议。一则是云南省委原常委、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被开除党籍,取消副省级待遇,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一则是江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智勇被开除党籍,取消副省级待遇,降为科员;还有一则是青海省委原常委、西宁市委原书记毛小兵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对于前面两名违纪副省级干部的处理,一个连降“四级”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一个连降“七级”为科员,引来广大网民与群众的围观和吐槽。大家纷纷感言,这样坐电梯式的垂直降职实属罕见,堂堂副省级干部因为违纪,连降“四级”、“七级”,如今摇身一变,成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和科员,真乃“大姑娘上花桥,头一次”。

毋庸讳言,在我国现行公务员职级体系中,干部违纪“断崖式连降”尚属首次。副省级干部因为违纪降职,本来就罕见,最近一次应是2013年12月17日中纪委通报的黑龙江省副省级干部付某因私公款消费大量饮酒并造成陪酒人员“一死一伤”,由副省级降为正局级。这一次副省级干部违纪“断崖式连降”,是中央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有力佐证,是对顶风违纪者、不收手人员的“当头棒喝”。

对于这两名副省级违纪干部的处理,网络也有一种声音,那就是为什么不“一棍子打死”。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看干部“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这是识别干部的主要方法”。违纪与违法,有着本质的区别,对违纪干部的惩处,也要尊重客观事实、一分为二,不能搞“一刀切”、“一锅煮”、“一窝端”。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副省级干部违纪“断崖式连降”是一记警钟,告诫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切不可“心存侥幸”,更不要因为“恶小”而为之,正所谓“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既要“眼里识得破”,也要“肚里忍得过”,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心存敬畏、心有戒尺,常怀感恩之心、常为敬业之行、常思责任之德,自觉做到敬畏法纪不逾越半步,敬畏组织不懈怠半刻,敬畏群众不淡忘半分,永葆领导干部政治本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惠斯春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