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多从群众口碑中了解干部”折射了啥?

石啸松

2014年07月16日15: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14日出席全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重在平时考察年轻干部,多看干部的一贯表现和综合素质,多从群众口碑中了解干部,用多双眼睛看人选人。(7月14日 人民网)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刘云山强调“多从群众口碑中了解干部”折射出了选人用人尊重民意,给群众充分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走群众路线导向。在选人用人上,只有坚持走群众路线,才能真正把人选好用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多从群众口碑中了解干部”折射了给群众充分知情权的导向。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什么是作秀,什么是真正联系群众,老百姓一眼就看出来了。” 这说明了是不是好干部,要让老百姓说了算。干部既来自于群众,又生活和工作在群众中,干部素质怎么样,政绩好不好,敢不敢担当,理想信念坚不坚定,清不清廉,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从刘云山强调“多从群众口碑中了解干部”中折射出了选人用人尊重民意,给群众充分知情权的走群众路线导向。只有相信群众的眼光,尊重群众的意志,给群众充分的知情权,依靠群众识人选人,才能有效克服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真正把那些有能力、政绩突出、德才兼备、业务素质好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上来。

“多从群众口碑中了解干部”折射了给群众充分参与权的导向。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树立群众公认的导向,注重选拔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能为人民造福、得到群众拥护的干部。”这句话体现了在干部选拔中群众公认原则。衡量用人导向是否正确,最关键的是看选出来的干部群众拥不拥护、满不满意、赞不赞成。一个干部的好坏直接影响一方群众的安危。为官者的德行绩廉可以从老百姓的口碑中看出。焦裕禄艰苦朴素,为人民鞠躬尽瘁,被誉为“县委书记的好榜样”;孔繁森情系西藏,为党的事业英勇献身,被誉为新时期党的好干部……这就是老百姓的口碑!从刘云山强调“多从群众口碑中了解干部”中折射出了选人用人尊重民意,给群众充分参与权的走群众路线导向。只有充分依靠群众这位“伯乐”才能选出德才兼备群众欢迎组织信任人民满意的“千里马”好干部。

“多从群众口碑中了解干部”折射出了给群众充分监督权的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强调,要更加注重发挥群众积极性,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态度真诚,加强引导,讲究方法,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句话凸显了走群众路线的重要性,给选人用人工作提供了正确的导向。要提高选人用人上的公信度,就必须充分发扬民主、扩大民主,让群众广泛参与,倾听群众呼声和意愿,让选人用人工作在阳光下运行,让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销声匿迹。确保让群众信的过、能为群众办实事的干部走向领导岗位。从刘云山强调“多从群众口碑中了解干部”中折射出了选人用人尊重民意,给群众充分监督权的走群众路线导向。在选人用人工作中,只有给群众充分监督权,才能确保选人用人风清气正,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推动党的事业恒久济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