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喝免费矿泉水暴露的不仅是作秀

宋乔乔

2014年07月16日15: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安徽省安庆市委书记虞爱华又火了,前一天还被赞用旧日历纸做讲稿节约,后一天就被曝喝高价矿泉水。网友质疑市委书记作秀,称“这自打脸打得比后妈都狠”。今天上午, 安庆市政府办公室的官方网站“中国安庆”首页回应称,觅仙泉矿泉水系企业为广告宣传免费提供。(7月15日《法制晚报》)

前一天用旧日历做讲稿,后一天就曝出喝35元一瓶的矿泉水,如此反差自然引来公众的质疑,没有比这更明显的作秀,但问题决非是作秀。

官方回应解释说,觅仙泉矿泉水系企业为广告宣传免费提供。免费用于作广告,企业为了扩大宣传,开会者乐意为其的宣传效力,听起来确实没有多少过错,但由此而推论,讲稿也大可不必用旧日历,也可以用企业免费提供的纸,再延伸,开会者穿的衣服、就餐等,乃至戴的手表也可以由企业提供,这种免费正常吗?

会议有很多种,有一般的会,也有非官方会议,企业免费提供矿泉水为何单单提供给书记主持会?说明企业提供是有选择的,参加书记主持的会议,坐在主席台的人员,不少是部门的头头脑脑,代表着不同的部门,这些人员喝着这么高贵的水,无非是意在起到示范的作用,借会议的名义进行推销。借会议进行推销比起其它方式进行推销效果更佳,毕竟是公款埋单,舍得花钱,再则,市委书记带头喝,本身就是一种鼓励,此鼓励不是在于免费,如果都是免费企业怎么受得了,不倒闭才怪,其意图就是让更多的人去购买,按原价购买。

企业是以经济效益为重,赔本的生意谁也不会干,企业免费将矿泉水提供给与会者,决非是无偿。现今八项规定甚严,35元的矿泉水根本就不能上台面。但当地的企业总得进行扶植,明的不行,暗里也得使使劲,会不会出现,明得免费,暗的“给费”,甚至多给费,企业免费提供矿泉水自然也算过成本账,除了宣传效益,恐怕暗中收获的效益也不少。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个人不能以赞助的名义试吃试用,作为官方组织更不能随意接受企业的赞助,即使是单位主动免费赞助也是不允许。市委书记带头喝企业赞助的矿泉水,也存在不检点,如果此种水能喝,那么其它免费的赞助是否也会笑纳,如此,比起作秀更为有害。

市委书记白喝矿泉水也许是无意的行为,但其的示范效用远非矿泉水这么简单,不仅衬托出作秀,也反映出其它问题,起码集体受礼这一点脱不了干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