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不正之风”无所遁形

陈海民

2014年07月15日10: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风建设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日开设了党风政风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引导和方便群众监督(7月8日新华网)。

读罢此消息,让人为之叫好。一段时间以来,机关里花架子少了,“沉下去”的干部多了;说空话套话的少了,干实事、好事的多了;奢侈浪费少了,勤俭节约多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欣喜地看到了各种变化。

但也不可否认,有些“四风”问题也改头换面、变得更隐蔽了。公款旅游变为“考察学习”,公款报销“化整为零”,送礼收礼花样翻新,查摆问题、整改问题由他人在材料上“代劳”……“避风头”的消极心理、“且行且改”的观望心理、搞“变通”的侥幸心理还大有市场。

置“四风”问题于群众监督之下,可以最大限度地起到监督作用,让不正之风无从反弹、无所遁形。一是“自媒体”时代赋予了便利条件。互联网、Wifi、手机拍照、微信、微博等现代元素,当与群众的热切期望结合,便有了无限可能。二是“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监督的汪洋大海,无所不在。甭管是“八小时以外”,还是各种隐蔽的“会所”,都可能有一双“默默注视的眼睛”。三是作风建设的反复性、长期性、艰巨性使然,“党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需要群众这个群体强大的监督力量,让歪风邪气无处藏身。

我们党一直把作风建设作为自己的生命线。脱离群众的危险,历史曾教训我们,现实在时刻考验我们,我们应当警醒:一刻也不能放松对作风滑坡的警惕。一段不道德恋情、一次偶然露富、一个不恰当的表情……是作风问题的必然表现,但也都可能是网友追踪的线索,最终为其贪腐划上休止符。中纪委设立党风政风监督举报曝光专区,让我们看到了中央力抓作风建设的决心和力度的同时,也进一步畅通了民意表达、群众监督的渠道,给了群众对于“纠风”的极大信心。置身群众之中,举群众之力,行群众之事,谋群众之利,是群众路线的应有之义。如是,作风建设才能形成长效,才能形成风清气正的大环境,汇聚起推动国家建设的强大正能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