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担起“立德树人”的政治责任

匐茎

2014年07月15日16: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14日出席全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座谈会并讲话,强调好干部是教育培养出来的,也是管理监督出来的,好人主义培养不出好干部,要坚持从严管理,加强监督约束,引导年轻干部强化规矩意识、增强纪律观念,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清白做官、踏实做事。(来源:人民网)

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加强品德建设不仅是个人修养问题,也是世界观、权力观、政绩观的具体体现,更是党性的集中反映。因此,重视和加强年轻干部的品德建设,既是年轻干部的“私事”,更是组织部门的头等政治任务。

担起“立德树人”的政治责任,根本在重视育德。年轻干部提升道德修养,既要靠个人修炼,也要靠组织培育。要把道德教育作年轻干部教育培训的“必须课”,通过开设党风党性、党史讲座、先进典型等专题课程,帮助年轻干部“学德”;采取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修养讨论、选派到艰苦地区磨练等方式,促使年轻干部“悟德”;通过安排“出事干部”现身说法、组织参观监狱、集中学习反面典型等警示教育,倒逼年轻干部“畏德”;常态化开展创先争优、群众路线教育、纯洁性教育等党内活动,引导年轻干部“立德”。

担起“立德树人”的政治责任,核心在善于察德。察人之难在于察德。一个人的道德表现并非硬币的正反面“非黑即白”,对年轻干部的品德考察也不能搞“一锤定音”,需要“多维观察”、“多敲边鼓”。要变集中式的德行测评为日常式的行为分析,从平常表现、工作行为、乡语口碑中看习惯,从完成急难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突发事件中看担当;要变一次量化评分为定性定量综合评估,树立问题意识,运用逻辑思维,采取访同事邻居、看信用记录、问家属亲友等方式延长考察纵深度,综合各种测评、考察、考核信息,对年轻干部的品德作出全面客观的评估。

担起“立德树人”的政治责任,关键在严格律德。加强“官德建设”,既要以自律为主,也要借他律并重。个人品德的养成、道德作用的发挥,离不开法规制度的规范约束和社会环境的熏陶监督。强化年轻干部的品德建设,一方面要对接法规制度,制定年轻干部品德操行规范,通过法规制度的强制性导向作用,促进良好道德观念和行为的形成;另一方面,要形成监督合力,发挥组织监督的作用,做到年轻干部的权力行使到哪里,组织监督就实行到哪里;重视群众监督的作用,提高年轻干部公务活动的透明度,激发人民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引导新闻舆论有序参与监督,在全社会营造良好道德风尚的浓厚氛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匐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