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反腐当警惕“灰色地带”

红军威武

2014年07月15日16: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著名记者、主持人芮成钢传出被检方带走,这是继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涉嫌受贿出事后,央视发生的最大“余震”。芮成钢出事再次发出强烈信号,腐败不仅涉及官员,其他权利也可能成为腐败的活跃源头,即所谓的腐败“灰色地带”。

随着中央反腐力度不断加大,许多非传统新型腐败形式逐渐浮出水面,包括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案件类型、性质和作案手段等出现新变化。这些看似是“法不责众”的灰色地带,实质与百姓的生产生活和自身利益息息相关,纪检监察等部门更应该擦亮双眼,不仅“打黑”,更要“除灰”。

揭开灰色地带的“神秘面纱”,加大查处的“清晰度”。古语有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若要将反腐中的灰色地带有效治理,就要对它的各种表现形式了如指掌。各行各业都有自己“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寻租方式,医疗系统吃药品回扣、教育系统靠教育生财、新闻媒体搞“有偿新闻”等等,这些“潜规则”,祸害的是群众利益,丧失的是职业廉洁,尚需相关部门进一步重实践、“深挖掘”、勤思考。

筑牢重点领域的“法律牢笼”,保持反腐的“零容忍”。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法律就是秩序,有好的法律才有好的秩序”,在反腐倡廉的道路上,法律保障不可或缺,如果仅是对官员行为的约束,相当于“牛栏关猫”,让很多权利“逃过”制度的牢笼。要增加法律制度的覆盖面,对各种形式的“隐身衣”保持“零容忍”,绝不允许“法外开恩”。

推进全民监督的“网格覆盖”,亮出打击的“真功夫”。 屠格涅夫曾说:“事物整体的力量比任何单独的个人力量都要强大”,中国也有句老话“团结就是力量”,打击这种灰色地带贪腐行为更需要“团结”,需要“合力”。官民要建立网格式覆盖的监督体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管理无盲点,监督无遗漏,廉政有保障。尤其对群众举报的情况,更要拿出速度、加大力度,亮出“真功夫”。

唐代贤相陆贽曾言:“贿道一开,辗转滋甚,鞋靴不已,必及衣裘;衣裘不已,必及币帛;币帛不已,必及车舆;车舆不已,必及金壁”,唯有在细节上下功夫,在微末上堵漏洞,才能让灰色地带浮出水面,才会让腐败行为“无处遁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