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好人主义培养不出好干部

干越白丁

2014年07月15日15: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14日出席全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座谈会并讲话,强调好干部是教育培养出来的,也是管理监督出来的,好人主义培养不出好干部,要坚持从严管理,加强监督约束,引导年轻干部强化规矩意识、增强纪律观念,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清白做官、踏实做事。(据7月15日《人民日报》)

应该看到,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条件下,年轻干部面临的诱惑和考验很多。在干部成长过程中,年轻时期既是干事创业的“黄金期”,也是容易出问题的“危险期”,如果失去有效的监督管理,很容易使“小毛病”发展成“大问题”。年轻干部要抵挡得住各种物欲的诱惑、抗御得住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袭、经受得住各种风险的考验,真正健康地成长和成熟起来,既需要加强自身党性修养,不断提高精神境界,砥砺品德,陶冶情操,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又需要党组织的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

现在,有的年轻干部之所以过早“夭折”,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对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在一些地方和单位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怕得罪人,不敢批评、不愿批评,奉行好人主义,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信奉“多栽花、少栽刺”的庸俗哲学,习惯于“你好我好大家好”。有的对年轻干部出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该提醒的不提醒,该批评的不批评,该制止的不制止,对一些年轻干部身上的问题一味地盖着、藏着、捂着、掖着,使一些原本很优秀的年轻干部因为得不到及时提醒和有效监督,结果是“小洞不补,大病吃苦”,最终走上自傲浮夸、脱离群众甚至违纪违法的道路,教训十分深刻。

严是爱,宽是害。加强管理监督,既是对年轻干部的最大爱护,也是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重要保证。各级党委要以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干部负责的精神,切实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管理和监督,把热情爱护和严格要求结合起来,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经常性管理。要建立年轻干部思想状况、工作状况调查分析制度,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管理。要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年轻干部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在思想上、工作上经常给予指导帮助,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不经寒霜打,哪来梅花香。各级党委要树立勇于担当、敢于碰硬的意识,切实把年轻干部监督管理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真正把担子担起来、把职责履行好,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不怕得罪人,敢于“当包公”,勇于“唱黑脸”,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群众有议论的干部,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要“拉一拉袖子,咬一咬耳朵,敲一敲警钟”,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错发展为大错,使“迷途者”悬崖勒马,把腐败问题遏制于萌芽状态、治病于未发之前。对年轻干部中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必须严肃查处,并用以教育警醒广大干部,吸取教训,提高认识,引以为戒,从而推动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