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电视问政”岂能一问了之

余兴辉

2014年07月11日15: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武汉“电视问政”日前曝光,去年底一些区政府负责人在“电视问政”中承诺立即整改的问题,有的不但没有改进,反而更加严重,引发市民对“电视问政”效果的质疑。(人民网 7月10日)

武汉“电视问政”,让一些领导干部通过电视荧屏,直面百姓、直面问题、直面监督,是真心实意听民意、解民忧、办实事之举,值得肯定与推行。但“电视问政”不是一出“肥皂剧”,“电视问政”如果只是一问了之,承诺而不兑诺,或蜻蜓点水式的践诺,敷衍了事,容易透支政府的公信力,损害领导干部形象。台上承诺更须台下践诺,立说立行,立竿见影,方能取信于民。

避免“电视问政”沦为“电视秀”,需要将落实过程置于有效的监督问责之下,特别是真正解决现实中影响群众切身利益久拖不决的老大难问题,如此,刚性落实“电视问政”的整改承诺才能成为工作常态。

承诺践诺要以人为本。领导干部要自觉把百姓的需求当作第一信号,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行动上深入群众,在工作上取信群众。以群众高不高兴、答不答应、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杆,这样才能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真正赢得老百姓的口碑!

承诺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防止该承诺的不承诺,无力承诺的乱承诺,要让承诺者在群众监督下践诺,做到承诺一件,登记一件,兑现一件,销号一件,真正抓好落实承诺兑现的每一个步骤,通过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承诺践诺还需评诺。承诺落实得怎么样,要建立健全科学的考评制度,实事求是评定领导干部践诺情况,使真正履行承诺者得到肯定。对不认真践行承诺、评定结果比较差的领导干部,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并视情追究相关责任,给干部套上“紧箍咒”,让承诺真正落实到位。

承诺为民,贵在坚持。当承诺有了回应,承诺就有动力;当承诺成了自觉,承诺就有效果;当承诺推动进步,承诺就开创了一片新天地,绘就一幅干部为民务实清廉、干群共促发展的美丽画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余兴辉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