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自己盖房自己拆”的官员是向政府“敲竹杠”

今晚天黑了

2014年07月11日14: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本是工业用地却按住宅用地补偿,因土地性质不同,3800多万国有资产被侵吞。在湘桂铁路扩能改造项目中,公职人员与被征收户内外勾结骗取高额补偿款,广西柳江县日前查处这一“窝案”,涉案金额近5000万元,涉案人员24人,其中公职人员17人。(2014年07月10日 经济参考报)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土地开发引发的问题也逐渐增多。而一些人也是看准了“苗头”,想要用土地来发一笔横财,征地补偿也就成为了政府和群众矛盾凸显的“冰山一角”。如果说素质参差不齐的群众会成为征地路上的“绊脚石”,政府干部就应该是扫清一切障碍的“先锋队”。然而,事实却不尽然。一些干部,不仅没能做好群众工作,反而成为了“同盟军”,自己盖房自己拆,用这种方式来骗取国家补助。这是向政府“敲竹杠”,实在让人痛恨。

这是缺乏起码的职业道德。作为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本职,而维护国家利益同样是本职。征地,是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问题,因而引发的矛盾自然也不会少。政府干部作为政府和群众的纽带和桥梁,作为与群众联系最密切的人,是解决征地矛盾的最佳人选。而部分干部却在利益面前迷失了自我,成为了“帮凶”,甚至是“主谋”。涉案的24个人中,有17名为公职人员,这是多么让人触目惊心!

这是权力自肥的后果。政府公职人员,是解决群众征地补偿的第一责任人。面对着如此丰厚的“补偿款”,一些人就丧失了理性。俗话说,“近水楼台先得月”,加上自己又是熟悉政策、了解补偿细则的人,因而,在骗取征地补偿中,更加的熟练和隐蔽。作为权力的拥有者和实施者,一些公职人员最终走上了“不归路”。

这是监管的苍白无力。征地补偿,应该经过层层上报、层层审核,才能够到达用户手中。为何公职人员能够“一边种房一边拆”呢?这就是监管的漏洞。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这也就为权力寻租的公职人员提供了便利。

政府公职人员公然向政府“敲竹杠”,这种行为必须给予严惩,否则,岂不是开了先河?加强监管,限制权力,制定有效的征地补偿制度,合理发放征地补偿款,这才是明智之举。莫让国家成为“冤大头”,也别让群众看笑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