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邓小平爱说“不行”启示啥?

龙城先锋

2014年07月11日14: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敢说“不行”,爱说“不行”,是邓小平工作中的一大特点。它体现的不仅是一种语言风格,更是一种做人做事的态度,一种实事求是、敢于创新的思维方式。邓小平的许多谈话都能体现出他的这种态度和作风。不仅对下面不对的东西敢于说“不行”,对上面不对的东西也敢于说“不行”。

现如今,个别党员干部要么抱着“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混日子思想,做事情得过且过,敷衍了事,不爱说“不行”;要么明哲保身,怕得罪领导,对自身有偏见,影响仕途的事情或意见,不敢说“不行”;要么是缺乏理论素养,遇事不会分析,不会处理,不会说“不行”。党员领导干部要像邓小平同志那样敢说“不行”。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员干部都应该做到履职尽责,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容不得半点敷衍。然而,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工作中混混沌沌、浑浑噩噩,“庸懒散”现象为群众所诟病,成为了“群众路线”上的绊脚石。一名合格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对这样的行为说“不行”,坚决不辜负群众信任和认可。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中要敢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对违反原则的事情,无论涉及什么人,无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都要敢于对其说“不行”,不能因为涉及个人利益,就对领导唯唯诺诺,惟上级命令是从,真正做到履职为公不为私,公心办事不徇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个别党员干部在工作中降低对自身的要求,不注重自身能力素质的提高,对事物的认知慢慢出现了偏差,缺乏对事物深刻的见解和分析。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员领导干部只有不断完善自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自身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敢于对错误的工作方式方法说“不行”,才能不断适应新形势下发展的要求,处理好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矛盾和问题,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