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政法委为何屡次自曝“家丑”?

古韵清风

2014年07月11日14: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政法委今天下午公开通报12起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中央政法委要求,全体政法干警要带头遵纪守法,严格执法办案,自觉接受监督,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各级政法机关要加大对违纪违法和司法腐败问题查处力度,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职务高低,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迁就。据了解,这是今年中央政法委第二次集中通报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人民网)

俗话说,家丑不可外扬。中央政法委却屡次自曝“家丑”,传递出一个明确信号:对于各级政法领域内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绝不姑息迁就。同时,也是对各级政法干部的提醒和告诫。

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政法机关掌握着国家的司法执法权力,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捍卫者,是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中坚力量。如果政法干警自己本身就发生违纪违法和腐败行为,那对社会危害性会更大,对政府的形象和司法机关公信力带来巨大伤害。因此,政法干警自身硬不硬至关重要。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政法队伍中,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政法干警消极应付、不作为、乱作为;有的政法干警对群众缺乏耐心、细心、同情心,冷横硬推、吃拿卡要;有的特权思想严重,作风蛮横霸道、违规与当事人交往等等。如果任凭这些问题的存在和蔓延,将会涣散整个队伍的战斗力、执行力,败坏党风政风,给政法工作带来不利影响。大家可曾试想,一个自己都不能管好自己的政法干部,那还有什么底气去执别人的法?

律人先律己,自律方能律人,一切权力部门都应该践行这样的道理。作为政法干部,本身是执法者,就应该拥有比一般干部更过硬的本领和更坚强的定力。在经济社会发展多元化的今天,广大政法干部面临诸多诱惑,出问题、犯错误的风险也就更大。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作为政法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更要严于律己,坚决克服特权思想,以身作则、带头接受监督。对各种不良倾向和违纪违法行为要敢于批评、敢于斗争,对于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一定要严肃查处,绝不手软、绝不护短。

自曝“家丑”,是一种勇气,但更显中央政法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底气。站在改革的紧要关口,各行各业、各级党员干部都要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改进、整改、完善、提高,以更加务实的精神,开拓进取,狠抓落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