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下属变“家臣”实则公权被绑架

旗峰论剑

2014年07月10日16: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他指出,当下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滋长,组织纪律松弛现象已经成为党的一大忧患,部分领导各自为政,把分管领域当成“私人领地”,把下属变成自己的“家臣”,内耗严重,形不成合力。(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7月9日)

姚副部长所指,可谓一针见血,入木三分。当下,有的领导干部就是喜欢高高在上,以“家长”自居,决策“一言堂”,花钱“一支笔”,用人“一句话”,把个人等同于组织,把分管领域当成“自留地”,把下属变成自己的“家臣”,把上下级关系搞成人身依附关系。

君不见,下属沦为"家臣"、“家奴”的新闻,在各大媒体时有所闻,充斥整个互联网。有的领导的司机不仅仅是领导一人的司机,还是领导家人的司机;有的领导要求下属为其鞍前马后、陪吃挡酒、看家护院乃至充当打手;还有的领导对异性下属眉来眼去,大肆“潜规则”,甚至“霸王硬上弓”……在这些领导干部眼里,下属俨然变成了可以随意摆布的附属品,没有任何人格独立和尊严。霸道、强势是其话语体系的关键词,对人和物的操控已成惯性,于是乎,公权力活生生地被其绑架在私人专属的“地盘”之上。

下属何以沦为“家臣”呢?窃以为,“一个巴掌拍不响”,原因显然是双向的。一则领导恃权与弄权,把权力异化为谋私的工具,恃“权”放旷,以“权”乱法,肆意把国家公职人员当成自己的“家臣”,悍然将国家公权力变为私人专属,为的显然是一己私利或“小圈子”的利益。二则是下属逐权与畏权,为求“大树底下好乘凉”,自甘堕落,沦为某些“官老爷”的爪牙,不讲原则讲关系,不讲党性讲义气,不讲纪律讲利益,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显然,二者为一丘之貉,沆瀣一气就自然而然。当然,也不排除下属是被迫当“家臣”的,但归根到底还是权力在作祟。

然而,公职人员沦为领导的“家臣”得以长时期存在,还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领导之所以胆敢恃权与弄权,下属之所以逐权与畏权,就在于权力的长期脱缰,在于监督机制的失位或失灵。一旦领导权力过大,又缺少有效的监督,下属无论愿意不愿意,也只能任凭领导权力驱使,而沦为领导的“家臣”了。

当领导干部肆意玩弄权力,将个人意志凌驾于法律之上,下属不仅沦为“家臣”,公权力也被绑架成为他们的“家奴”,最终损害的是广大群众的利益。唯有完善各种相关制度,规范权力运行程序,真正把权力放进制度的笼子,置于公众监督的视野,才能避免上下级关系庸俗化和公权“家奴化”,使公权力回归“权威公正”本义,发挥其应有的社会价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