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谭笑笑”缘何没笑到最后?

冀刘立峰

2014年07月10日15: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长谭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谭力也成为今年海南落马的第二位副省长,今年被打掉的第17只“老虎”,谭力曾长期在四川任职并与已落马的李崇禧、李春城、郭永祥、冀文林等都有交集。(7月8日 中国网)

谭力与冀文林,可谓天涯海角一对“难兄难弟”,一个出生1955年,一个出生1966年,一个重庆人,一个内蒙古人,两人同被“高人”关照海南出任副省长。2月14日,冀文林出席海南省纪委六届三次全会,4天后中纪委宣布冀文林落马;7月4日,谭力出席海南省委常委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有关意见,4天后中纪委宣布谭力落马。所谓无巧不成书,“天涯海角”果然同有“沦落”人。

让谭力网络走红的不是其官职,而是在“5·12”震后的第四天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抵达绵阳机场,在新华社记者拍摄的温家宝到机场迎接胡锦涛的照片中,走在后排的谭力满面笑容,随后谭力被冠以“谭笑笑”雅号。对此,时任绵阳市委书记的谭力在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称:“总书记和总理来了,我去迎接他们,当然心里是高兴的。”“我也哭过很多次。13日那天,跟温总理去九洲体育馆看望灾民,我忍不住哭了。一是看到当时那种惨状,二是看到总理了,就像孩子看到父亲,觉得有了依靠,压力一下释放出来。”面对网络非议,谭力曾豪言:“我是市委书记,也算是政治人物,承受非议和谣言,也是政治人物的特点。”谭力刚刚调任海南省宣传部部长后,即高调视察当年赋予他“谭笑笑”美名的“天涯社区”视察,当地有人打赌,谁拍到谭力在天涯社区视察的笑容,就奖励一笔钱,结果“谭笑笑”始终没笑,可以想象,其视察“天涯社区”颇有施压树威之心:昨天你嘲笑我,今天我却是主管你的领导。

笑也罢, 哭也罢,“谭笑笑”却终究没有抵挡住诱惑,从“笑面虎”沦落成了“大老虎”。对于谭力的落马,从此前《财经》杂志报道可见端倪:“刘汉与一位曾在四川任职的海南省高级官员关系颇好。2005年,汉龙一名高管在这位官员的房间谈事时听到对方提到象牙,就送给他价值数十万元的象牙。后来,又赠予他价值不菲的田黄和翡翠手镯。在这位官员离开四川履新前,刘汉为了搞好关系,也与前妻杨雪一起请客,送给该官员夫人翡翠戒面,并在这名官员嫁女时送上厚重的礼金。”此前新华社报道,刘汉前妻杨雪交代,刘汉不惜用重金大肆结交官员,还利用妻子结交官员夫人,走“夫人外交”。“刘汉会带我一起跟他们吃饭,向他们赠送黄金、翡翠等贵重物品,价值几十万甚至几百万;有时候还会通过赌博向他们行贿。”2005年,谭力时任四川省绵阳市委书记。

“笑面虎”谭力缘何没笑到最后?其一,圈子里都是些腐鱼黑虾,与李崇禧、李春城、郭永祥打成一片,与冀文林同事四年,并被此四只“老虎”主子“赏识”提拔,雅贿之后与刘汉心心相惜、利益输送并提供庇护。其二,时笑时哭的背后,折射着其擅长表演的双面人生,正所谓说一套清廉,做一套阴暗。其三,没禁不住金钱诱惑,没守住官德底线,没管住家里人打其幌子到处伸手,没禁得住“枕边风”吹送。

冀文林之后,谭力将落马已在海南官场形成一种共识。从中可见,领导干部只有一身清正,心中一片阳光正能量,才能赢得党和人民信任与重托,否则就算你再会微笑,再会表演,再能依附权贵,终究你将难以笑到最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