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领导下属变家臣,忠诚给了谁

巴蜀一梦

2014年07月10日14: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现有行政体制下,领导作为官场的稀缺资源,手里掌握着令人羡慕的权力,但就是这权力让很多人趋之如鹜。于是乎,便有了一些党员干部想法设法往领导身边混,多接触领导,多与领导沟通,为的就是能够打入领导的圈子,谋取自己利益。从领导的下属变为领导家臣,似乎是“互惠互利”,领导找到了一个可以放心为他办事的人,免去不少后顾之“忧”;下属通过成为领导的家臣,谋得了自己的利益,或许得到了官位的晋升,或许得到了不菲的灰色金钱收入。

然而,这种看似“互惠互利”的下属变家臣的演变中,作为下属的党员干部可曾想过,自己食的是国家之俸禄,拿的是人民的钱财,却干的是一门心思为领导服务的事情,为自己图私利。党员干部入党是为了什么?进入国家公务员队伍是为了什么?为求升迁升职,甘愿进入领导的“私人领地”,忘记了服务人民群众的初衷;为求前途光明,挤破头地往领导的“私人圈子”里混,去捞好处,都是不可取的。

就在这种你情我愿的“交易”中,领导下属以成为领导家臣为荣,而不以为耻,值得我们深思。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对党负责、为国干事是起码的要求,而这些所谓的领导家臣们,却让党员干部本应有的忠诚变了味。

忠诚于党,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品质。一些领导下属为了能够得到领导赏识,得到领导提拔,不惜拿信念做交换,严重背离了一个党员干部“信念坚定”的要求。党的干部不忠诚于党,却忠诚于领导,讲关系不讲党性,只对领导个人负责而不对组织负责,把上下级关系搞成人身依附关系,其危害性不言而喻。

忠诚于党的事业,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毕生追求。俗话说:“食君之禄,忠君之事”。那些领导下属照样拿的是国家的工资,是财政划拨的工资,而非领导个人发的工资。但这些领导下属往往以为是领导器重,感恩于领导,把自己的精力都花在为领导服务、为领导办事上面了。这其中,可能还会有一些肮脏的“钱权交易”,滋生腐败行为。

领导下属变家臣,既有可能让那些下属脱离了为民服务的宗旨,也有可能让那些家臣与为官不正的领导们同流合污。殊不知,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是应该忠于党、忠于国家,而不是个人,由下属变家臣,贻害甚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