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岂能让退休官员“余威”大于“余热”?

王孝国

2014年07月09日17: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网传内蒙古草原豪车扎堆,事发地为锡林郭勒盟西乌珠旗举办摄影展,车队共17辆越野车,3辆为公车,使用者是内蒙古政协前副主席、政协前秘书长和西乌珠旗政协副主席等三人。(2014年7月7日 法制日报)

内蒙古草原豪车扎堆事件一爆出就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最吸引眼球的是三位退休官员驾公车参加摄影展,又一次让公众唏嘘,看到了一些或明或暗的潜规则。这也让大家想到在当今社会中的一些现状,即:官员退而不休。

此次内蒙官员摄影事件又暴露出了退休官员这一大人群中出现的矛盾。退休就意味着离开原来的工作岗位,同时要把一切属于原有职位相关的公共资源交回给政府包括手中的权利。然而,在当今社会中大量官员迷恋手中的权力,想继续发挥自己的 “余威”,对于“余热”燃烧的热情并不强烈。

官员“余威”简单解释为人走茶未凉,官员退休很难适应平淡的生活,依然可以仗着前领导的身份在另一个领域“呼风唤雨”,这些不成文的作用,无疑给腐败滋生创造了条件,严重干扰了正常的社会竞争秩序。因此,对于一些以前是高级别的行政官员来说,退休之后,仍怀念辉煌时的权力,还会担任一些挂名的职务和头衔,感受权力再利用的“虚荣感”,甚至做出不道德甚至违法的事情,结果给晚年生活带来的污点。

官员发挥“余热”应该是被提倡的,尤其是那些做出突出成绩的人员,他们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以及社会阅历。在闲暇之余完全可以向年轻人传授宝贵的经验,从而打发无法适应的无聊时间。当然,社会也不能忽视对退休官员的关怀和监督,勿让退休官员管理出现“盲区”,同时也不能让官员的“余威”大于“余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