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档案造假者”成“过街老鼠”

缘起东海

2014年07月09日17: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中组部“12380”举报网站公布了山西广东3起干部档案造假案件。其中,3起案件的“主犯”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不但未从中“渔利”,反而受到严肃处理;“从犯”也“拔出萝卜带出泥”,分别给予党政纪处分,从此背负上一生都抹不去的“污点”。3起干部档案造假案件的处理结果,体现了党中央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坚强决心与意志,表明了中组部对干部档案造假“零容忍”的态度,足以给造假者或试图造假者以警醒。

近年来,干部档案造假案件时有发生。少数干部的档案造假行为,不仅败坏了党风政风,而且降低了民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度,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但从以往的处理情况看,一些地方和单位对干部档案造假往往是“高度容忍”,在对档案造假者的处理上,常常是把板子举得很高、但拍得很轻,大多数给一些记过、警告之类的处分了事,连造假骗取的职务或荣誉都不触及。这样的查处结果,不但无法消除民众质疑,也达不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反而让部分心存侥幸的干部看到了好处,在某种程度上助长了干部档案造假的歪风邪气。

干部档案是干部自然情况、成长经历、工作表现和德能勤绩廉的历史纪录,可以说是干部的“第二生命”。档案的真实,既是干部“人品”、“官品”的真实反映,也是对干部最基本的底线要求。试想,一个连“生命”都能涂改、造假,一个能用“生命”来欺骗上级组织的干部,还有什么是不敢不能欺骗的,还有什么是可以信得过的?

档案造假不仅仅是一个干部道德品质的问题,其带来的“带病提拔”,更是对选人用人制度的亵渎。杜绝干部档案造假,各级组织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在对现有干部档案进行认真核查、严格规范、坚决纠正的同时,严把档案材料“入口关”,认真审核每一份归档材料,特别是要引入公示制度,对归档材料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从而确保归档材料真实可靠,彻底杜绝假材料进档。

此外,还必须加大对造假者和其所在单位的惩处力度,提高造假成本。如建立“档案造假干部黑名单”,对涉及档案造假的干部实行另册管理,将其“打入冷宫”,取消其职务升迁或评先评优资格,从而让干部档案造假者成“过街老鼠”。

我们衷心希望中组部此番严肃处理干部档案造假者能成为一个良好开端,各级党组织对干部档案造假一律实行“零容忍”,从而让造假者无处藏身,让试图造假者望而却步,则不失为社会之幸、国家之幸、人民之幸。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