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铁腕反贪的万庆良咋倒在“房”事上?

高山有好水

2014年07月09日17: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6月2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万庆良是十八大之后,广东首位落马的省部级官员。他曾铁腕反贪,只不过这次自己从猎手变成了猎物。记者多方调查发现,万庆良落马或与房地产腐败有关。(7月8日《中国经济周刊》)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持续掀起了一轮又一轮反腐风暴,一批问题官员纷纷落马。盘点反腐疾风中打落的“老虎苍蝇”,“房”事腐败格外引人注目。权威资料显示,十八大后落马的高官,过半与“房”事腐败有染。这些板上钉钉的“房”腐案件,一次又一次撩拨着公众敏感的神经,不仅埋葬了许多平民百姓的安居梦想,也露出了权力寻租之羞,社会影响十分恶劣,喊“打”之声不绝于耳。

不过,万庆良因“房”事而倒却让不少圈外人深感意外。万庆良在任时,曾高调对“房”事腐败说“不”。不仅多次在会上斩钉截铁地宣称要“从生死存亡高度来加强防腐”,请大家从监督自己这个“总开关”开始,自己保证决不插手任何项目、土地的交易,不用书记的权力来谋私利;更有让人看得见的反腐“战绩”:仅2013年一年,广州市就立案调查了682人,其中包括14名市管干部。

戏剧性的是,万庆良落马的主要原因恰恰与“房”事腐败有关。据报道,在广东官场,万庆良的地产商朋友多是出了名的;此前的揭阳窝案中,万庆良的老搭档和老同学均涉嫌房地产腐败受到查处;主政广州后,万依然与房地产开发商交往过密。年初,中央第八巡视组在向广东省反馈巡视情况时,第一个问题就暗有所指:一些领导干部存在权钱交易、插手土地转让等项目,谋取不正当利益。

铁腕反贪的万庆良因“房”事而倒,为官场再添了一个双面贪官样本,为人们茶余饭后再添了一个鲜活笑料。反思万庆良从“猎手”变成“猎物”的为官之路,表面上看是倒在“房腐”上,实则是倒在“权腐”上。权力信马由缰,监督“牛栏关猫”,“一把手”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工程、土地、项目、城市容积率等,均会让有求者投其所“好”,均会沦为官员损公肥私的道具。

我们不知道,在这个充满神秘的房市世界里,究竟还有多少涉“房”官员没有浮出水面;但我们知道,“房”事腐败已成诸多官员无法绕过的一道“坎”。善良的人们在一笑之余还须多长个心眼,对那些在台上信誓旦旦,把“反腐倡廉”口号喊得山响的“演技型”官员,不仅要“听其言”,也要“观其行”,更要“察其质”,用火眼金睛看穿他们“袈裟下的骨子”,使其露出“麒麟皮下的马脚”。

多年的反腐实践警示我们,要真正保证“总开关”不生锈渗水,减少“房”事腐败发生的几率,在于相关制度、法律和决心与时俱进,在于党纪国法高悬震慑,在于权力阳光运行,在于监督的“探头”无处不在。重“唱功”轻“做功”,说一套、做一套,还会有更多的万庆良之类的“演技型”贪官前腐后继,由“苍蝇”变成“老虎”,倒在“房”事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高福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