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贪官“追捧大师”缘于“心里有鬼”

草海情结

2014年07月09日14: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报道称,湖南省交通系统巨贪、怀通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原经理佘小年曾去找“大师”王林消灾,并以“修庙”名义指示行贿企业给王林汇款150万元。在侦办佘小年涉嫌受贿一案时,办案机关曾去找过王林,而王林不仅表示“认账”,还承认除150万外,佘小年另给他汇过80万元。(据7月8日《东方早报》)

自2013年7月央视多档节目聚焦“气功大师”王林后,关于王林的报道开始遍及网络报刊,其中备受关注的就是“气功大师”王林与众多贪官交好的“故事”。据了解,与王林关系密切的高官曾有江西省原省长胡长清、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宋晨光、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等。虽然这些人都曾找过王林“消灾”,但最终还是因贪污腐败而“倒下”。其中,胡长清被执行死刑,宋晨光和刘志军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贪官为何不信“马列”信鬼神,喜欢追捧“大师”?其原因在于自己“心里有鬼”。从政为官,本该为民谋利,与民同乐;身为党员干部,本该纯洁党性,坚定信念。但是,这些贪官却做不到,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自己做了一些“见不得人”的事,担心行为败露,所以才就去拜“大师”,企图通过“消灾解难”,保自己平安。但恰恰通过拜“大师”后,贪官们都把逃脱法纪制裁的希望寄托在“大师”身上,从而又助长了他们的贪腐气焰,形成恶性循环。

本来,官员与“大师”交友无可厚非,但动机很重要。贪官拜“大师”,坏就坏在动机不纯。一些贪官拜“大师”是企图升官发财,争名夺利;而另一些贪官拜“大师”则是因为“精神空虚”,想通过拜“大师”来“净化心灵”,寻找心理慰藉;还有些贪官则是因为贪污受贿、作风败坏,担心行为败露、丑态百出,所以希望通过拜“大师”保自己“不倒”。总之,不管怎么说,贪官拜“大师”之风的兴起,根源都在于贪官精神“缺钙”、信仰缺失、官念出轨、价值观扭曲。

如何才能净化官场生态,扫除贪官拜“大师”之风?首先,我们得从官员思想教育上着手,加强官员的党性教育,提升官员的思想道德水平,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官员头脑,培养官员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其次,要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严厉惩治官场贪污腐败行为,形成典型震慑,让官员们不再为所欲为,通过贪污受贿追捧“大师”。另外,要创新社会管理、规范宗教行为,相关部门要对宗教活动严加管理,不要让更多王林一样的人打着“大师”的旗号“招摇撞骗”,扰乱宗教秩序,破坏官场生态,助长贪官的贪腐气焰,最终损害党和国家的利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