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罕见高规格纪念抗战77周年的信号意义

高福生

2014年07月08日15: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历史的指针再一次指向7月7日。7月7日上午10时,习近平、俞正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同1000多名各界代表一起,隆重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这是首次有国家最高领导人在“七七”这一天参与官方纪念。(7月7日新华网)http://www.news.cn/live/20140707a/

多年来,每逢全民族抗战爆发或者抗战胜利的“逢五”、“逢十”纪念日,国家领导人会到访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细心的人们注意到,今年虽是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抗战胜利69周年,去并非“逢五”、“逢十”年份。

在“七七事变”77周年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中国党政军高层一起参加纪念活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现场直播纪念仪式,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也同步直播,如此“罕见规格”引发中外媒体关注,散发出强烈的信号意义。

历史需要铭记。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77年前的今天,日本军国主义悍然炮轰宛平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也就是“卢沟桥事变”,标志着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成为中国全民族抗战的起点。

以“七七事变”为标志,日本开启了全面侵华的历史。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8年浴血奋战,中国抗击和牵制了日本三分之二以上的陆军总兵力,但同时付出了“军民伤亡3500多万人”的惨痛代价。

抗战的胜利,是中华民族命运的转折,是值得世界铭记的胜利。为此,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将9月3日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旗帜鲜明地向全世界表明了一种立场和态度。

真相岂可颠覆。77年前的今天,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77年后,这一昔日帝国疯狂右转。安倍上台后大搞“历史修正主义”,不停为“右翼”翻案,还先后到硫磺岛和缅甸祭拜二战阵亡的侵略日军。这一切都指向一个目标: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成果,挑战战后国际秩序。

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就在“七七事变”纪念日前夕,安倍内阁更是冒天下之大不韪,保留和平宪法的躯体,却不断变动着其中的条款,急不可耐地通过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议案,为日本未来能够公开使用武力、海外用兵打开大门,地区安全亮起红灯。

这些迹象表明,日本右翼势力不断为军国主义招魂,已无半点悔改之意,作为当年法西斯轴心国的日本,正在走向危险境地,而日本首相安倍,已成为目前亚洲“最危险的人物”。

和平需要珍惜。《新京报》评论说得好:77年足以让婴儿变成老者,让废墟变成都市,也足以让昔日的仇敌变成今日的伙伴,这要求人们用更开阔的视野、更高瞻远瞩的情怀,去面对未来——但要实现这一点,“毋忘历史,铭记教训”是必不可少的前提条件。

中国人热爱和平。牢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爱好和平并不是纵容罪恶,更不等于委曲求全。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都在以最大的决心和努力,坚决捍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坚决维护战后国际秩序,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历史的经验一再表明,忘记历史,践踏和平,必定会重蹈覆辙!

悲剧不容重演。为防止历史悲剧重演,中国近期集中公布大量反映日本侵略历史的资料,而且将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强征慰安妇的一些珍贵历史档案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记忆名录。“七七事变”纪念日前夕,“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等数十项特色纪念活动也在全国各地次第展开,多艘海警船驶入钓鱼岛海域加强巡逻……

今天,中国以“罕见规格”纪念抗战77周年,追忆77年前那个夏夜的枪声——那深深烙印在中华民族记忆之中的枪声,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如山铁证不仅还原了血泪史实,更敲响了和平年代的历史警钟。这些举措,十分清晰地向全世界表明了决不允许军国主义卷土重来、决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的决心和能力。

时间不是简单的复写。今年的全民族抗战爆发纪念日,注定要在不同寻常的时空坐标中刻下新的印记。只要日本政府不撤回所谓钓鱼岛“国有化”决定,不彻底解决慰安妇问题,继续参拜靖国神社和执意解禁集体自卫权,就无法得到邻国原谅,明年的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还会有更多更有力的“回击”在等待日本。

中国“罕见规格”纪念抗战77周年,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想要否定、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绝不答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高福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