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莫让“事前沟通”成“事前勾兑”

刘鑫辉

2014年07月08日15: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南漯河高中今年74人获10分的国家二级运动员高考体育加分,占河南全省此项加分人数的10%,引发公众质疑。记者在采访河南省体育局宣传处处长问到“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审查具体由谁来做?”该处长犹豫一会说“能不能你问之前先沟通沟通?”。(央视)

延续多年的体育加分资格审查应该是一条成熟的审核程序,河南体育局面对能够在公众面前洗脱嫌疑的好机会,为什么不能痛痛快快的告诉公众真相?作为体育局要沟通什么?难道真的是“分数不够,靠钱凑”吗?对于官员“沟通说法”的一系列疑问,让公众们有了更加充分的理由怀疑加分的合法性,怀疑加分背后存在着不可告人的秘密。

也许真相真的不能跟公众说。这名官员的沟通就是想勾兑采访的记者,“该问的问,不该问的不问”。这也就反映了官员对于媒体监督的漠视,对于政务公开的不重视。在他的眼里是不是一切都能“沟通”,记者采访能够沟通,那么“二级运动员的审批”是不是也要“沟通”?他们还有多少事是沟通得来的?他们错了。错在审批权不是少数人谋利的工具,而公众拥有知情权;错在媒体不是帮凶,是向公众传达正确信息的渠道。

从体育局官员“沟通说”中我们看到当下官员处理突发事件,尤其是面对媒体的不成熟。官员们要知道镜头的背后是千千万万想知道真相的人民大众,此时用这种方式吊起胃口,更有“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意思。采访之前沟通会不会拦截一些有用的信息,会不会避重就轻掩盖真相,这都是大家关心的。这样躲躲闪闪更会引起公众猜测,让整个事件朝着更加负面的方向发展。

面对媒体需要官员的技巧,同时更需要公公正正的做事,实事求是的反馈。错误的真相,再高超的技巧也是“聪明反被聪明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