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遏制用人不正之风靠“巡视”不是治本之道

林伟

2014年07月08日15: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法制日报》报道: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整改情况近日在中纪委网站公布,第二轮巡视的吉林、山西等6省和国土资源部、商务部等4个单位全部公开了整改情况。这意味着中央第二轮巡视正式收官。在已经结束的两轮中央巡视工作中,记者梳理被巡视的20个地区单位的问题反馈清单和整改清单发现,选人用人问题普遍存在。

正所谓“千秋伟业,重在用人。”选对用好一个干部,就等于树立了一面旗帜,确立了一个带头人,群众遇事就有了主心骨。选错用坏一个干部,不仅影响一方发展、损害群众利益,还会为贪污贿赂腐败、失职渎职行为的发生埋下隐患,有损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公信力。这是历史和现实早已证明的经验。

所以,选人用人问题,历来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和敏感问题,关乎人心向背、社稷安危,也是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的一个重大问题。近年来,中央在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上持续发力,频出硬招,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在中央大力反腐的背景之下,“着力发现是否存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是巡视工作的重点之一。廉政专家认为,反腐若要彻底,须对制度上的根本性问题进行改变,如用人问题、权力滥用问题。

报道称,对于用人问题,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在今年初亦曾公开表示,从干部群众的反映来看,当前,用人不正之风比较突出的,主要是跑官要官、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违规用人和说情打招呼等问题。梳理中央两轮巡视结果记者发现,选人用人问题最严重的是超标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问题,在吉林、湖南、山西、内蒙古、江西、中国进出口银行等地区和单位普遍存在。此外,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是各地区单位的通病,“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存在于江西省、湖北省、广东省、长江三峡集团等地区单位。

由此观之,这些不良风气和腐败现象,严重了干扰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败坏了党的作风,损害了党的形象,干部群众对此深恶痛绝。在为“中国梦”奋斗的今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关键阶段,切实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迫切和重要。正像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所说,“此风若长,将严重透支党的信用。此轮整改,被巡视地区和单位突出问题导向,对选人用人上存在的问题进行严肃整顿,体现了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勇气,这对于增加党的公信力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正因如此,笔者感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一再强调,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必须靠严明纪律,要切实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对干部的严格选拔、严格监督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亦多次公开强调,要着力发现是否存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但是,如何“发现”,巡视只是一种方法,并不是一“巡”就好的“灵丹妙药”,关键还在“下面”如何执行、如何“落实”? 多位受访廉政专家都认为,用人腐败的根源在于现有制度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目前最重要的是完善干部选拔制度,用“带电”制度遏制用人不正之风。如果制度不落实、监督不到位,整治不彻底,用人不正之风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潜规则”掩饰下,还会照“刮”不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