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莫让“事先沟通”成了“官方回复”

兴隆刘刚

2014年07月08日15: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南漯河高级中学(以下简称漯河高中)今年74人获10分的国家二级运动员高考体育加分,占河南全省此项加分总人数的十分之一,引发公众质疑。连日来,在采访这一事件过程中,记者发现了一条申报国家二级运动员的“捷径”。当记者采访河南省体育局宣传处处长问到“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审查具体由谁来做”时?该处长犹豫了一会说“能不能你问之前咱先沟通沟通?”。(新华网 7月7日)

看到此则新闻,公众们肯定会对这位被采访的体育局宣传处处长的“官方回复”不太满意,公众们想看到的是官方给出的明确答复,不是类似“能否先沟通”这样的“露怯”答复。而出现“能否先沟通”这样的答复,更是让公众们对时下的“电视问政”产生质疑,质疑是否“电视问政”仅是“彩排”好了的“作秀”之举。

据了解,该事件的焦点就是关于国家二级运动员高考体育加分的问题,记者通过连续采访,发现了一条申报国家二级运动员的“捷径”,正是有了这条“捷径”,漯河高中今年有41名应届高中生作为武术二级运动员在高招中加分成功,而其中38人都是通过参加2013年河南省青少年传统武术锦标赛而获得资格的。而更为蹊跷的是,从国家体育总局的相关数据来看,2013年河南省通过此途径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的就有300多人,而地点也相当集中。

就是这样一个饱受争议的事件,按理说,作为主管审批运动员资格的河南省体育局,应该给出明确答复,以消除公众质疑,但在采访过程中,该局宣传处处长却给出了“能不能你问之前咱先沟通沟通”的答复,这难免会让人觉得此答复就是一条“神回复”,更会让人觉得此事件“暗藏玄机”。

且不管该事件中的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审批是否符合相关规定,作为最具有发言权的河南省体育局,应该就公众质疑给出的明确答复,而不应用“事先沟通”来“搪塞了事”,这种“事先沟通”式的答复,不仅会让“官方回复”陷入“作秀”的“泥淖”,引发公众质疑度的扩大化,还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政府的公信力。

笔者认为,无论是接受媒体采访,还是接受“电视问政”,抑或是在“官微”上与公众互动,作为党政机关,都应该实事求是,据理回复,因为“官方回复”不等同于其他一般的回复,“官方回复”是具有权威性的,其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党和国家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因此,“事先沟通”式的“官方回复”真的要不得,这不是公众想看到的,更不是党和国家愿意看到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