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七七事变”77周年须牢记“四不”

倪洋军

2014年07月07日15: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7月7日,是“七七事变”77周年纪念日,也是全民族抗战爆发纪念日。以史为镜,可以知兴亡;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全民族的历史责任感和民族正义感空前凝聚。在全党全国上下打“老虎”、拍“苍蝇”,而世界上一些反华势力特别是日本军国主义一直在兴风作浪的环境下,纪念“七七事变”77周年,必须时刻牢记“四不”,始终保持政治清醒。

历史不容篡改。日本军国主义发起的侵华战争,是令世界人民发指的血淋淋的罪恶史。但是,日本当局一直在企图为他们的罪恶行径寻开脱,甚至还恶意篡改历史。“七七事变”77周年纪念日前夕,我国首次在互联网上全文公布日本侵华战犯亲笔供词。这批侵华战争重要原始史料的披露,再次把当年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曝晒在阳光之下,把那些蒙着双眼否认历史的人钉在了人类的耻辱柱上。关于日本侵华战争的历史,我们一定要仔细研究、广为传播,对待否认罪行的右翼势力,我们一定要针锋相对、不懈斗争。那些炮制“日军比纳粹行为文明”怪论的人,在各种灭绝人性、令人发指的禽兽行为面前颜面何存?历史,是无法篡改的;历史,也是不容篡改的。铁证如山,犯下罪行的人,将永远背负耻辱。而今天还在否认罪行的人,等于重复犯罪,必将为稍有历史常识的人鄙视、被所有热爱和平的人唾弃。

和平不可践踏。世界和平,天下太平,是全人类的美好愿望。古罗马诗人贺拉斯曾说,“所有的母亲都憎恨战争”。战争之所以为人类所警惕,皆因它会给普通人带去无边伤害和惨痛记忆。直到今天,无论战争目的如何,对平民造成的伤害都会遭到全世界的共同谴责。而日本侵华战争,不仅属于彻彻底底的侵略,其反人道、反人类、反文明的特性,使之比一般的战争更加罪恶和丑陋。为侵略历史翻案,为军国主义招魂,注定没有好下场。正义的力量,仍然属于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更掌握在视和平如生命的日本人民手里。反对战争,维护和平,是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心声。当然,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军国主义等极端分子一直没有放弃可能引发战争的公然挑衅。和平,来之不易,守之更不易。和平之弦,一刻也不能松动。

发展不能停步。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是硬道理。当年,日本之所以胆敢悍然发动侵华战争,除了与军国主义有关外,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当时的中国太落后,综合国力太脆弱,太没有国际竞争力,而沦为了日本等国竞相争夺、肆意侵吞的对象。因此,回望历史,反思历史,必须深刻而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不能停步,改革不能停息。特别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尤其应该牢牢扭住发展不放松,始终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抓发展、谋发展、促发展,要千方百计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想方设法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破除影响发展的一切体制机制方面的障碍,促进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使中华民族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使一切妄图瓦解中国、破坏中国的想法无法得逞。

群众不得脱离。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人。群众中蕴涵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取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并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坚持做到了广泛发动群众、充分相信群众、全面依靠群众。纪念“七七事变”77周年,必须要深刻牢记的,就是党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要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办事情、做工作,要一切为了群众,为了群众一切,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恪守党的根本宗旨。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主动放下架子,自觉走进群众之中,以百姓之心为心,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同坐一条板凳,坚持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百姓。一旦脱离群众、背离宗旨,不仅难以防御战争,更难保政令畅通、政治清明、政局稳定。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日本侵华战争,惨绝人寰、灭绝人性,不容忘记那不能忘却的伤痛。而日本右翼势力、好战分子,一刻也没有消停过。其他一些反华势力、敌对分子更是蠢蠢欲动。不可预知的战争一触即发。但只要爱好和平的人们警醒起来,团结起来,那段悲痛的历史就不会重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