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铭记“七七”历史 警惕日本“失忆”开倒车

爱心小溪河

2014年07月07日14: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历史的指针再一次指向7月7日。驻足卢沟桥头,回首77年的沧桑巨变,当年满目疮痍、烽火遍地的中国,正大步前进在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上。时间不是简单的复写。今年的全民族抗战爆发纪念日,注定要在不同寻常的时空坐标中刻下新的印记。(7月6日 新华网)

今天,7月7日,平常而又特殊的日子,中国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日。国人不会忘记77年前日本侵略者全面侵占中国的开始的卢沟桥头的枪炮声,不会忘记日本法西斯在中国8年间烧杀抢掠犯下的累累血债和滔天罪行。更加缅怀77年前那一刻起为全面抵抗日本侵略者,中国人民凝聚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同气焰嚣张的日本侵略者坚持8年浴血奋战英勇而献身的革命先烈。77个寒来暑往间,硝烟散尽,昔日的战场如今游人如织。但我们在铭记“七七”历史聆听和平钟声的同时,警惕偏偏患上了历史“健忘症”和“选择性失忆症”的安倍及日本右翼势力。

就在前几天,日本右翼势力和安倍政府,不仅极力否认战争罪行,美化昔日侵略战争,通过了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这是赤裸裸的在历史问题上大开倒车,严重伤害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感情。面对日本右翼势力的倒行逆施,我们有必要采用更有力的行动,决不允许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野蛮侵略的悲剧重演。

如今,得了“健忘症”和“选择性失忆症”安倍晋三在否定历史、自欺欺人的泥沼中越陷越深:从悍然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到对强征慰安妇的历史事实提出质疑,居然身穿作战服登上编号“731”战机,宣称为侵略战争的历史自豪;公然抛出“侵略无定义”论,到挑战“村山谈话”。但是可别忘了“顺之则昌,逆之则亡”那句古训。今天,捍卫和平的正义力量日益强大,维护世界和平的国际共识不断扩大,今天的日本政府如果不能直面历史,从历史中汲取教训,一味的不知悔悟,倒行逆施,而在错误、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就必然重蹈历史覆辙,最终踏上通向军国主义的不归路。

77年前的硝烟早已散尽,但卢沟桥上的石狮依然刻满岁月的记忆,宛平城的城墙还留有累累弹痕,特别是卢沟桥畔那气壮山河的奋起抵抗历史让我们永远铭记,作为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的中国,更要永远警惕人类共同的敌人——侵略战争的威胁, 要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同各国人民一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捍卫世界和平与正义事业、推动人类文明进步贡献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