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远离“小圈子” 防止“圈子”异化

王佩

2014年07月04日15: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秘书工作》杂志2014年第6期摘发习近平总书记《办公厅工作要做到“五个坚持”》一文,人民网对其中精彩论述进行摘编。习近平同志在文中指出要坚决远离各种“小圈子”、“小兄弟”,坚决杜绝低俗的投桃报李的行为。(人民网)

人,是社会性群体,生活在各种社会关系中,加之我国是礼仪之邦,注重情谊、注重交往。自然有着各种不同的“圈子”,老乡、同学、战友……这些都成为彼此正常交往的天然纽带。但“圈子”不等于“小圈子”,如果领导干部将公共资源与“圈子”发生某种不正当的联系,“圈子”便有可能异化为“小圈子”,进而危害到公权力的正常运行。

小平同志曾告诫,“小圈子那个东西害死人哪!很多失误就从这里出来,错误就从这里犯起。”从近年落马的贪官身上,人们经常发现“小圈子”的影子。个别领导干部为了照顾亲属、朋友、部下、同学、同乡,搞任人唯亲、搞权钱交易,危害了党的肌体健康,影响了党的先进和纯洁。如何远离各种“小圈子”、“小兄弟”成了保持党的队伍纯洁性和先进性的重要任务。

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党员干部要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要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只有这样才能自觉抵制各种“小圈子”的不良之风,同时自觉谨防“小圈子”。

严格执行党内民主制度。党内民主是“小圈子”的天敌。党内民主发挥得越好,“小圈子”就越难生存。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执行党内民主制度,更要加大民主决策的力度,确保公开公正,从制度上打破“一言堂”、“一支笔”、“一句话”,使“小圈子”失去存在的空间。

引入全社会监督机制。 破除“小圈子”,在强调“自律”的同时,更多的还要靠“他律”。公开党政党务,引入全社会监督机制,加强干部监督,让干部不能搞、不敢搞“小圈子”;不仅要监督八小时内,还要监督八小时外;不仅要监督工作,还要监督生活,特别是要把监督的触角伸向干部的交际圈,从中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廉洁自律情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