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莫让“糊涂政绩观”对城市规划“指手画脚”

奋斗的鱼鱼

2014年07月04日15: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原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免职。广东一知名城市规划师在微博上批评“出事官员”不懂常识,规划“疯狂又狂妄”,山顶挖湖,山地修建百米大道。(新华网 2014年7月2日)

“规划规划,纸上画画,墙上挂挂。”这句民间流传的顺口溜,却成了很多城市规划乱象的真实写照。湖南长株潭地区多处规划项目被随意变更;山东济南欲在日军侵华遗址“万人坑”上建盖商业楼盘,遭舆论批评后叫停;号称“神话”的安徽阜阳机场,最终沦为人迹罕至的荒地;甚至有些地方不惜举债“造城”,最终项目烂尾丛生、“新城”变“鬼城”······近年来,全国各地城市规划饱受诟病,怎一个“乱”字了得!

规划,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基本依据,本应在城市发展中起到“龙头”作用,如今却变得“疯狂又狂妄”,病根在于官员的“糊涂政绩观”。

“糊涂政绩观”导致地方决策者“长官意志”愈来愈盛,“一任领导一规划”已成地方默认规则,新官上任,大多依据个人喜好、利益驱动等因素另起炉灶,随意变更现有规划,或征地拆迁,或盖楼建厂,“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规划伴随任期同生同止,城市建设“千疮百孔”。在“唯GDP论英雄”的政绩观驱使下,地方决策者充当“规划首席设计师”,贪大求快,盲目追求任期内GDP,罔顾科学发展、民意民愿,致使“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扎推建设,劳民伤财不说,当官员“拍脑袋”决策、“拍胸脯”承诺、“拍屁股”走人之后,往往遗留一堆“烂尾艺术”,城市发展亦钻进欲进反退的“死胡同”。

当然,地方官员乐做“规划之神”,对规划指手画脚,随意规划、盲目规划、胡乱规划频频上演,权益因素也不容忽视。“一把手”权力独大,专家只能乖乖“听话”,国土、住建、审计等部门不得不“讲政治”;利益驱动,官员和地方政府充当违规违法规划项目的“保护伞”,钻空子、踩红线,规划变成滋生腐败、权力自肥的“孵化器”。说到底,监督缺位、问责乏力难辞其咎。

城市规划不是“鬼画符”,也不是某些官员口中的“鬼话”连篇,遏制城市规划乱象,首当其冲便是要对官员“糊涂政绩观”进行纠偏。要把官员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完善对官员政绩的科学考核评价体系,莫让政绩观“牵着走”,树立尊重实际、尊重科学、尊重民意的政绩观念,充分考虑城市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社会经济发展前景,为城市发展“量身定做”长远规划,让城市规划回归民意本愿,把群众满意的标准落到实处。同时,要培养官员的“接力棒”精神,让符合实际、符合民生、符合科学发展规律的规划得以任任相传,确保规划决策的完整性和延续性。

除此之外,还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程序的监督问责力度。要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监督机制,对立项、审计、招标、建设等各个环节加大监管,保证监管无死角盲区、权力规范运行;要严肃问责,建立倒查追责机制,一旦城市规划出现问题,必须级级追责、层层问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