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给“秘书干政”开良方

飞信企鹅

2014年07月04日10: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中国反腐败工作正在向纵深发展。中国社科院法治国情调研室主任田禾日前接受记者专访,列出个别秘书干政问题的表现:秘书参与具体政务,代行官员权力;涉及权钱交易,与官员结成利益共同体;借助曾为高官出谋划策,进军仕途,占据要位;利用手中海量资源和公权力、话语权,为个人谋利等。田禾建议,反腐败工作的一个重点是规范人事任免问题,应建立用人责任倒查机制,严惩领导干部违规配秘书。

秘书本是一项承上启下、沟通协调、为领导者参谋服务的职务,其作用举足轻重。如今却成为“狐假虎威”、滥用领导权力谋取私利、滋生腐败的温床。“朝中有人好做官,大树底下好乘凉”,正是靠着这些“大靠山”、“大树”,个别秘书人员有所依仗、有恃无恐、以权谋私、越位干政。十八大以来的4位当过秘书的副部级官员落马正好给那些所谓“有靠山”、“有背景”的人敲响警钟。

习近平总书记早在90年代《秘书工作的风范——与地县办公室干部谈心》一文中就尤其提到,秘书人员不能认为“机关牌子大、领导靠山硬”而有所依仗、有恃无恐,更不允许滥用领导和办公室的名义谋取个人私利。”其对领导秘书的风范予以了明确定位,给“秘书们”开出一副良方,提供了正确的方向指引。

遏制秘书干政,秘书人员自身要加强修养,注重清、慎、勤,做到五不:不自持、不自负、不自诩、不自卑、不自以为是;要经常检查自己思想、工作“到位”情况,不能“离位”,更不能“越位”;要参与而不干预、协助而不越权、服从而不盲从,把握好“度”。

当然,遏制秘书干政,更应该从他服务的领导本身找原因。秘书干政、导致腐败,根源并不在秘书,而在领导。体现在领导对身边秘书管理、使用失察,要求不严格,有纵容之嫌;其次,个别领导自己就是最大的腐败者,那些假秘书之手的腐败问题,不过是领导意志或意图的具体反映。

笔者认为,田禾主任的建议很对,加大用人失误倒查力度,严格推行领导干部用人失察“问责制”, 违规提拔秘书,要倒查领导。相比追责腐败的秘书,追责腐败的领导来得更实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