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放人才生产力要算好“分子”“分母”帐

哈尼人家

2014年07月03日17: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明确提出,要加快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激发人才创造活力,进一步解放人才生产力。如果把人才比作分子,人才体制机制就是分母,人才生产力就是分数值,由此解放人才生产力关键要算好“分子”“分母”帐。

在遵循党管人才“分母大于分子”的原则下,假如“分母”不全面深化改革,仅仅依靠增加人才总量,扩建人才队伍等扩大“分子”的方式来解放人才生产力的话,虽然“分子”能“容纳百川”,但不能激发“分子”竞相习教、干事创业的激情,这个“分式”将成为无根之基。没有“分母”搭建的竞技比武“擂台”,哪怕“分子”身怀绝技,也将落为“英雄无用武之地”,不能为实现举国上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献计献艺。这可称之为“分母不变,分子扩大,分数值变大”,此举不可取也。

同样,假如“分子”保持人才总量不变,仅靠“分母”积极“减腹束身”,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加大对人才的管理服务力度等“缩小分母”的方式来解放生产力的话,虽能搭建“广阔、灯火霓裳”的舞台上,但任凭“百般才艺集一身”的“分子”干事创业激情似潮水般高涨,这个“分式”也将成无源之水,落到“豪宅千万间,却无人居”的地步,奢侈浪费也。这可称之为“分子不变,分母缩小,分数值变大”,此举亦不可取也。

那“分子”“分母”帐该如何算?笔者认为,要在坚持分母大于分子的原则下,让“分子”“分母”“齐步走”,算好“分子”“分母”帐。

其一,谋好“分母”这盘局。结合全国人才改革大潮,立足实际,加强“分母”“瘦身”力度。俗话说得好:“种好梧桐树,不愁凤凰来。”要在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激励、人才流动、人才评价、人才待遇、人才服务等方面谋好篇、布好局、下好功夫,为“分子”量体裁衣,营造汇聚人才并使他们建功立业的良好环境,营造“三百六十五行,行行出状元”良好氛围。

其二,盘活“分子”这盘棋。“人才是最了不起的生产力”。俗话说,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打破选人用人中论资排辈的观念和做法,不拘一格,用人所长。既要重视有所成就的人才,也要培养具有潜力的人才;既要重视高新技术人才,也要关注农村乡土人才,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让各类“分子”在“分母”量身打造的大舞台上大展身手,激活“分子”原动力。

只有将“分子”“分母”统筹规划,坚持全面深化人事体制机制改革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同步推进,才能促进人才作用发挥极致化,真正解放人才生产力,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广泛的智力支持。这可称之为“分母缩小,分子扩大,分数值变大”,可取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