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纪委打“虎”新特点彰显力度与决心

高山有好水

2014年07月03日17: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建党93周年的前一天,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公安部原副部长李东生、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和中石油原副总经理王永春被同时宣布开除党籍。消息一出,立刻引发震动。从省部级到副国级,从党政机关到军队国企,2014年1至6月,全国共有16名省部级或以上官员被中纪委查处。央视《新闻1+1》据此分析认为,上半年中纪委反腐呈现三大特点:广、快、网。(7月2日新华网)

覆盖领域更“广”。自2012年12月到今年6月,通过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姓名被调查或处罚的官员高达480余人,涉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约30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接受组织调查,反腐触角开始向权力最中心蔓延,不仅党政机关的腐败问题受到更加严厉的惩治,军队的腐败也受到中央的重视,国有企业、高校等部门的腐败问题也频频曝光,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覆盖”。

查处速度更“快”。“快”字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顶层设计相当严密,保密工作十分到位,在职官员被查“毫无预兆”。据报道,令政策在被查前两日还在调研;苏荣、谭栖伟等人,在被查前一周内还在公开露面;万庆良落马当日上午还参加了省委常委会,下午还根据安排要赴广州大学调研。二是公布的速度越来越快,从宣布接受调查到免职,一般是2到5天,干净利落,一点都不拖泥带水。即便是徐才厚这种高级别的老虎,也仅用三个半月的调查时间就将其清除出党。

排除阻力撕“网”。伴随着近来一些“大老虎”、“老老虎”的相继落马,官员的政绩共同体、利益输送的关系网和反腐败的庇护网,也不时进入公众视野。撕开这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腐败窝“网”,其困难和阻力可想而知。但新一轮反腐已向公众交出了一张比较满意的成绩单:从中石油反腐冲击波到能源局3个月5名官员落马,从四川官场及商界“地震”到山西反腐风暴横跨政商两界,既有一群苍蝇带出一个老虎的,也人一只老虎带出一群苍蝇的,令公众击掌称快。

中纪委打“虎”新特点,散发出强烈的信号意义。每个月平均将近三个省部级官员落马的“战绩”,苏荣、徐才厚等副国级“大老虎”应声而倒,可说是“惊心动魄”,力度空前,不仅为当前反腐倡廉“中央高度重视”、“百姓高度关注”、“贪官高度紧张”之“三高”态势提供了新的有力的佐证,同时表明中国式反腐的顶层设计日趋完备,打击精准,弹无虚发,也让过往“选择性反腐”及“刑不上大夫”的质疑与担忧烟消云散,震慑效果强烈。

中纪委打“虎”新特点,进一步体现了中央从严治党、从严治军的鲜明态度,表明了我们党坚决反对腐败,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更向全党全社会表明,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反对贪腐和特权,没有例外和禁区,不留真空和死角,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式,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以铁笼相待,严肃追究,严厉惩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高福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