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假京官”遍地开花曝啥官场内幕?

晓风追月

2014年07月03日14: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新华网报道,6月23日,59岁的董宪伟被北京市密云县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从1998年至今的十多年间,董宪伟冒充部队“大校”,以帮助上军校、转业安置、当公务员等为由诈骗数十人共计400余万元,诈骗金额巨大,而且行骗十多年无人怀疑。(2014年07月02日07:55:46来源:检察日报)

民间俗语说,在深圳不要比钱多少,遍地是富人;在北京不要比官大小,遍地是大官。看来这话一点不假,因为北京不仅是全国各地“真官”汇聚之都,也是“假官”泛滥之地。据北京市朝阳区检察官刘丹统计,2013年至2014年,仅自己办理的“假官”诈骗案件就有十几起,被害人多达上百人,涉案金额从几万到几百万元,近年此类案件数一直居高不下。

或许,“假京官”诈骗屡屡得逞,是“假官”们屡屡冒险违法的诱因,但是,换一个角度思考,我们或许会发现一些惊天的秘密,这些“假京官”诈骗为啥能够屡屡得逞?“假京官”诈骗屡屡得逞曝啥官场内幕?打击“假京官”诈骗案治标还需治啥本?

之所以这些“假京官”能够在“真官”中鱼龙混杂,背后一定有着巴结“高官”、寻找“靠山”、“买官卖官”的“腐败土壤”。这些“假京官”正是看中这一块“风水宝地”,带着自创的“官员头衔”深入各行各业,只要能骗钱,从地方小官到首都高官,从中国军官到联合国官员,骗子们“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将其“权力”发挥到极致。

“治标”更需“治本”。尽管“假京官”靠着五花八门、令人眼花缭乱的骗术屡屡得逞,但是有迹可循、依法可治。法办一些冒充军官或副职的“假京官”诈骗案件罪犯,算是“治标”之策。铲除巴结“高官”、寻找“靠山”、“买官卖官”的“腐败土壤”才是“治本”之策。

这还得从“假京官”诈骗屡屡得逞说起,这些“被骗”的“受害者”为何甘愿钻进“假京官”的“诈骗笼子”?这些“被骗”的“受害者”为何被“假京官”诈骗后却不愿“举证”,更别说主动报警?“被骗”背后究竟有多少“见不得光”的“目的”、“所求”、“需求”、“利益”?法办“假京官”诈骗犯,更要法办“假京官”诈骗案涉企涉官“受害者”,才能真正治理出一个“干净的官场土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