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自首”为何都堵不了“吃空饷”的“黑洞”?

龚书

2014年07月03日14: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07年,在一次领导谈话后,45岁的陈景云成为一名“改非”干部(由领导岗位调整为非领导岗位),正式加入到当地“吃空饷”的大军中。与其他享受这一特殊“待遇”的基层干部有所不同,陈就此开始了他长达7年的“自首”之路。“这些年我‘诈骗’了国家20多万元钱”,“我希望上级能针对我的问题,依法依纪先从我查起。处理零陵区一百多个单位、770多人的‘吃空饷’问题”。针对陈景云自检的“罪行”,当地迟迟没有做出“处理”。(7月2日 《北京青年报》)

陈景云说,因为他是农民的儿子,曾参过军,打过仗,常年受党培养,那年代都是风清气正,所以对于现在吃空饷、“诈骗”国家资金的现象看不下去,所以屡屡上访、屡屡举报。不过,当地办事处书记却告诉记者,其实他上访的诉求只有两点,“一是解决孩子入院问题,二是解决住房问题”。

不管陈景云上访的目的究竟是为公还是为私,但当地“吃空饷”的现象广泛存在,却是不争的事实。据陈景云提供的数字,全零陵区100多个单位,长期不上班财政吃空饷的人员至少有770余人,而每年这项财政损失就有2000多万元;而当地权威媒体《永州日报》也曾发布公告,零陵区9个单位就有184人长期在编不在岗,其中还不包括长期财政‘吃空饷’人员。

当地“吃空饷”的现象让人震惊,但当地政府对此事的处理态度,却更是让人费解。如果说“吃空饷”只是私下行为,那陈景云“自首”后,当地政府应该对他所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并及时公布调查结果,若情况属实,那相关违规违纪人员就应受到严厉惩处。

但事实却是,“吃空饷”的人员照吃不误,陈景云的生活却是“大棒”加“胡萝卜”。一方面,当年获得的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被取消,儿子也被精神病院赶了出来;另一方面,为了安抚他,又给他安排了一家区属企业挂靠,每年可多领一万元的“补助”。

软硬兼施,双管齐下,当地政府想方设法遏制陈景云的“自首”行为,而这也恰恰从侧面反映出,当地对“吃空饷”的态度是纵容,是包庇,甚至是推崇。中央历来对“吃空饷”行为都是严厉禁止,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相关文件、规定不在少数。但当地明知不可行却偏要行之的深层次原因,却让人不免多加猜测。

是不是有人马上就可以年龄到点“吃空饷”了,本计划找个外快双份儿收入,但如果要进行清理的话,自己的美梦就泡汤了?是不是当地主要领导就有亲戚、朋友在“吃空饷”,如果要进行清理的话,自己的“奶酪”无疑就再也保不住?是不是甚至还有人在操作“吃空饷”中,收取回扣,作假资料,获取不正当利益,如果要进行清理的话,自己可能还要蹲监狱?

阻力重重的背后,必然有着不可告人的目的。不知这“吃空饷”的“黑洞”是越来越大,人员越来越多;还是上级部门能够及时站出,用法律手段填平这“吃”民心的黑洞。我们且观后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