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责任到人,才能收复政府公信力失地

冀刘立峰

2014年07月03日14: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法制建设深入推进和社会监督力度加大,政府诚信建设有了很大进展。然而,一些地方政府部门不诚信事件仍时有发生,政府公信力受到一定损害。专家分析了一些地方政府部门不诚信行为发生的主要原因,主要包括知情不报、不当辟“谣”、出尔反尔、朝令夕改、拖欠债务、空头支票等六种。(6月30日 人民网)

在时评文章中,我们常常使用“造成党和政府公信力下降”来批判一些不作为、乱作为和贪污腐败现象。公信力是指人民群众对特定人、集体、机构表现出的一种公平、正义、效率、人道、民主、责任的信任力。公信力对于个人与企业来说是诚信,对于政府部门就是公平性、权威性与执政力的体现了。我们知道,一个人如果失去诚信将让人背后指指点点,其人品也将大打折扣,一个失去公信力的人与企业、部门若想再赢得公众信任将会很难。可见,公信力是一种无形、无价的珍贵资产。

今年3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谈到执政理念时谈到,中国是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多民族发展中国家,治理这样一个国家必须登高望,脚踏实地,他说:“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总书记说的好,但各级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可做到了吗?恐怕远远不足,否则就不会有那么多的政府公信力被批判、质疑、嘲笑事件,比如各种污染事件、安全事件隐瞒不报,官员雷语不断,政府部门对腐败官员全力维护包庇撒谎不脸红,城市规划建设朝令夕改,政策规定出尔反尔。

政府公信力是集体利益,而伤害政府公信力的往往是个人,那么伤害政府公信力的个人会担任同样的责任吗?答案是否定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第十二条中,只是规定了公务员的九项义务,并没有规定没有履行好这些义务将受到何种处分,甚至许多违反党纪的个人行为,往往只是轻度被行政处分,但大部分也都在权力维护下流于形式化,人民称之为“罚酒三杯”。可想而知,当损害政府公信力处罚力度远远低于政府公信力受伤害程度之时,政府公信力只能是越加受损严重。

“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政府公信力也是一样,正是因为思想的瓦解,信仰的沦丧,道德的败坏,责任的缺失,权力的包庇,才有了各种贪污腐败和不作为、乱作为现象,这些都是伤害政府公信力的主要原因。

“清法之国,人畏法而不畏吏,乱法之国,人畏吏而不畏法”,对于中国现阶段来说,虽不是乱法之国,但面对越加低下的政府公信力却需建立起严肃的法律制度,一方面要让司法真正独立,杜绝各种权力操控司法现象,一方面要健全约束个人诚信制度,尤其是要建立党员干部言行约束法律。对比欧美等发达国家,他们都有自己的《国家公职人员道德法》,在高度清廉的新加坡,官员数据造假,公开场合说谎都会被严厉治罪并处以数十万罚金和终身不得从政处分,政府部门的所有责任都会分解在个人身上,并已形成社会共识的领导干部引咎辞职制度。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威。政府公信力需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只有把党和政府公信力责任分解落实于各部门干部和公务员头上,让他们的个人言行为政府公信力承责,才能逐步收复那些党和政府公信力的失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