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徐才厚落马释放反腐三大信号

关邑

2014年07月03日14: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建党93周年前夕,官方集中通报了多名违纪违法官员被开除党籍的消息。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启程之年,执政党正通过不断升级加码的反腐力度,彰显从严治党的决心。(7月1日 新华网)

6月30日下午,官方媒体通报了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军事检察机关的消息。徐才厚成为中共十八大后落马的首位原中央政治局委员,他也是继苏荣之后,十八大后落马的第二名副国级官员。

徐才厚落马的消息曝光后,全党、全国、全军上下为之惊愕,纷纷对于中央如此反腐力度给予肯定和赞誉。但是笔者认为中央公布徐才厚落马消息的同时,释放出了中央反腐三大信号。

反腐时间不循规律。中央公布消息的时间是在6月30日下午,也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华诞前夕。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应该一个普天同庆的日子,就算是徐才厚贪腐被证实,按照常规也应该是避开这个时间点,缓一缓再公布。但是中央并没有这样做,而是选择了即刻公布,这无疑释放了中央反腐刻不容缓的态度,无疑打破了外间流传的“周一拍苍蝇、周末打老虎”的“反腐规律”。

反腐对象没有例外。徐才厚落马之所以更能受到关注,其原因主要有三,一是其身居高位,官至中央政治局委员;二是其已经退休赋闲;三是其为军方高层领导。徐才厚的三重身份,其实就是在彰显反腐没有边界。没有权力边界,不管是身在什么位置,无论有何功绩,只要触碰底线,都没有例外;没有时间界限,不管你是在位还是退休,不管你是曾经违纪还是现在违法,只要涉及,都将一查到底,一纠正到底;没有区域界限,不管是在地方还是在军方,反腐都敢于举公正之剑,一视同仁。

反腐决心毋容置疑。十八大以来,中央加大了反腐力度,不少官员相继落马,但是如果落马的只有“小虾”,没有“大鱼”,那么无疑会让民众觉得这不过是一种搪塞。徐才厚的落马无疑是对中央反腐决心的一种印证,无疑是对“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决心的最好坚持。对徐才厚的查处也是在告诉每一位党员干部,中央对待腐败,“徐尚不能幸免,己岂能避之?”,更能够达到惩处一人,警示一片的良好效果。

徐才厚落马具有标志性意义,必将成为中共反腐日程上重要的一笔,也必将推动反腐工作取得新成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