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良心救赎”回击“黄泥涵洞”

凤城泽瑞

2014年07月02日15: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总投资87亿元、穿越晋西黄土高原和吕梁山山地的太原至兴县铁路(简称太兴铁路)工程,平均每公里需要建设六个涵洞。涵洞的关键部位台背本应采用优良材料填筑,却被大量就地取材的黄土所替代。根据施工者的实名举报,记者调查发现,这条正在建设的铁路潜藏的质量问题令人惊心,连施工者都直言“常被噩梦惊醒”。(新京报 7月1日)

据报道,举报人为太兴铁路19个涵洞、7座桥的台背回填工程承包商贾某,被举报人是负责太兴铁路静游至兴县段某标段的中铁十二局三公司。按理说,中铁十二局三公司和贾某是施工合同的甲乙方,双方就是你出钱和我干活的关系,可偏偏就是这种理所当然关系,滑稽地出现了乙方举报甲方的事实。

工程项目乙方举报甲方,究其原因,一种就是甲方拖欠乙方工程款,迫于追债不得已而为之;另一种则是甲方的要求让乙方受到了良心的谴责,举报实属无奈的自我救赎。记者采访中,参与施工的人员直言:“经常梦见涵洞一下就塌了,火车脱轨翻车,被噩梦惊醒”。由此,不难看出,乙方举报甲方更多出于良心的不安。

乙方的不安来自哪里呢?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一位从事轨道交通设计的专家做出了回答,涵洞台背直接承受轨道和机车车辆及其载荷的压力,是铁路线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回填材料是涵洞台背工程质量的关键,直接关系到轨下基础的整体稳定性,回填质量不过关会造成铁路路基沉降,危及铁路运行安全。

由此不难看出,乙方正是害怕回填水稳性差的黄土造成事故,被追究责任,不得已而举报。本来,按照合同要求,乙方施工只要合乎标准即可,完全不受甲方的影响,但甲方是款项支付方,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主导权,使得合同变相成了“摆设”,施工标准也就成了甲方的“一言堂”。

不管出于怎样的考虑,乙方能顶着各种压力,揭出太兴铁路的惊天黑幕,他们都是值得尊敬的英雄。因为大多时候,只有那些在一线的施工者,才真正了解工程的质量好坏,也正是他们的大无畏,才得以保证国家财产和群众人身安全。

试想,如果乙方没有举报,而是和甲方一样唯利是图,那么太兴铁路就成了名副其实的“豆腐渣”工程,其危害必将触目惊心。试问,虽然乙方已经举报,但太兴铁路豆腐渣工程的种种内情何时公布,仍需打个问号,需要纪检监察部门跟进调查处理,给公众一个满意答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