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国际论坛:中国是真正为非洲着想的

伊索普·帕哈德

2014年07月01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同非洲的西方合作伙伴相比,中国真正为非洲的发展、进步着想,真心关注、支持非洲国家的自主发展。

  今年是新南非成立20周年。过去20年,南非在社会、经济等多个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国家在发展转型中呈现出新面貌、新气象。不过,和许多非洲国家一样,南非也面临着贫困、不平等、失业等问题和挑战。南非等许多非洲国家有巨大发展潜力,我们看重非洲国家间的联合自强,看重中国和非洲之间的互动。

  长期以来,中国在各个领域对非洲国家提供了坚定支持与不附加政治条件的援助。同非洲的西方合作伙伴相比,中国真正为非洲的发展、进步着想,真心关注、支持非洲国家的自主发展。中国和非洲国家有共同利益、共同立场,中、南两国有共同愿景。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越发紧密的中非关系对中国和非洲国家都十分有益。

  2013年,习近平主席对非洲成功进行了国事访问,同非洲国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对话。不久前,李克强总理也成功访问了非洲。他们的到来,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对发展中非关系的重视,将把中非友谊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我先后访问中国近20次,每一次到中国,都感受到中国的活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社会、经济繁荣发展,中国政府在自身能力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很成功,中国的稳定增长使整个世界从中受益。4月29日,中国“南非年”在北京开幕,南非也将于2015年迎来“中国年”,这将有效增进两国人民间的了解与友谊,把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至新水平。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南非召开,我们期待加强中非联系,为中非互利共赢的合作贡献力量。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强国梦,中国梦的目标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南非梦则重视革新、和平与共赢的合作,南非梦、非洲梦与中国梦有许多相通之处。中国的发展经验对南非有借鉴意义,中国和南非要相互学习、增强互信,分享成功经验、实现共同发展。非洲国家必须解决自己的问题,自主发展的前提是和平、稳定和社会正义,非洲国家希望通过自身发展,解决发展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带动整个非洲大陆发展。

  一些人对中国的发展、对中国和非洲之间的友好合作有偏见,以偏概全地看待中非关系,这是不可取的。我们一定要携手共进,在非洲讲好中国故事,在中国讲好非洲故事,共同书写中非友好、合作、共赢的崭新篇章。

  (作者为南非前总统府部长)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01日 03 版)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