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三假”官员升迁之路岂能成“传奇”

福满天下

2014年07月01日16: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魏崇金的名字,已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官方网站的“副主任”一栏悄悄撤下。该中心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属事业单位。《中国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魏2012年下半年被有关部门调查。来自国务院扶贫系统多位人士的消息称,魏的出事,或与 “假党员、假干部、假学历”的“三假”身份有关。

当过铁匠,做过生意,1990年前后离开老家进京时,还没初中毕业。然而,仅仅十余年后,魏就“神奇”的挂职担任云南省计委副主任,从此平步青云,直至国务院扶贫系统厅级干部……追溯一下这名疑似“三假”干部的发迹史,其火箭般的升迁速度、诡异的身份转变,实在耐人寻味。如此一幕奇特的“官场升迁路线图”,真可谓是一场“传奇”。

干部履历本是个人从政的重要身份,在有人事部门主管把关的情况下居然可以蒙混过关;作为组织部门严格审查的入党材料,在层层审核之下居然也会出现漏洞;十几年的时间里,从学历不超过初中到攻下硕士学位,虽然其中涉嫌抄袭等学历造假,却仍然能在风雨中摇曳不倒 …… 仔细推敲一下“三假”干部的“成长史”,只要有关部门能做到严字当头、仔细查阅对照有关材料,识破这连环假象想来应该不难。但是,如此多的环节过后,居然没有一个部门能审查出该干部的材料造假,无疑有些匪夷所思。这不能不让人怀疑,在“三假”干部步步高升的过程中,是不是某些部门在拿组织程序、规章制度当儿戏,使其能够步步蒙混过关,步步提拔。

“三陪女”能出任宣传部长、“桑拿科长”能当上公安局长 …… 回顾近些年媒体曝光的官员“造假”事件,每个“传奇”般的经历都让人瞠目结舌。考察领导职务拟任人选,本来有严格的组织程序,然而造假者却能一路畅通无阻,其中或许有利益勾连,或许暗藏腐败,但如果没有造假材料的帮忙,没有有关领导的默许乃至暗中授意,这些造假者们绝不可能摇身一变当上国家干部。假材料一路绿灯,假干部步步高升,都足以说明监督的缺失,更说明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中存在某些缺陷。

官员的“造假”行为是危害很大的不正之风,其伤害了社会公平正义,也败坏了党风政风,损害了选人用人的公信度。要想不让“三假干部”的经历再成为“传奇故事”,就必须将干部的选拔任用放在牢固的制度“笼子”监控之下。在健全干部选拔机制、严格履行组织程序的同时,只有建立起“造假提拔”的责任倒查机制并严格执行,对存在隐情不报、违反程序等失职渎职行为的,既严打弄虚作假的“既得利益当事人”,又不放过助推“造假提拔”的“幕后黑手”,才能让任何人都不敢、不能也不想再炮制“造假干部”的丑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