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曾建的三个“雅号”之问

郑志敏

2014年07月01日14: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好干部”曾建走了,带着亲人、朋友、同事深深的赞美和怀念。人们赠与他的三个雅号:“曾克思”、“曾夫子”、“曾干部”,是他留给世人的不可忘却的名号,值得追思敬仰。

为什么叫他“曾克思”?因为他严以修身,有着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少人说,信念这个东西很“虚”,看不见也摸不着,讲多了容易让人觉得太假。的确,嘴上标榜的信念“假大空”,瞒不住群众的眼睛,甚至让人反胃。但像曾建这样内化于心,自然而然转化为对党的事业无限热爱的信念,怎么看都觉得实在,就像在眼前竖起了一座丰碑,立起了一面镜子。这丰碑不动,却指引人走向正道;这镜子不发光,却折射着信仰的光辉,让每一个党员干部都看得见内心、托得住理想。细细品味那些已然逝去,但却在我们心中留下深刻烙印的好干部们,“干活不要命”几乎成了他们共同的标签。而他们这股为党的事业“舍生取义”的力量就来自于信念。

为什么叫他“曾夫子”?因为他严以律己,认真的品格、实干的作风几十年未变。从一个从事文件收发的组工干部,到一个掌管人事调动的领导干部,曾建这几十年换过十多个岗位,跨度很大,但这位“不是知识最渊博的人”,硬是靠着“夫子”般刻苦专研精神挑起了担子,几乎在每个岗位上都留下了实实在在的成绩,得到了组织和群众的双重认可。最让人涕泪的是,就在去世前几天,他还念念不忘身上的担子、不忘叮嘱同事“快回去上班”,因为他深知工作的意义、生命的价值。把党的事业作为终身的事业,曾建真正做到了!“曾夫子”更像“曾挑夫”,党的事业的“挑夫”。

为什么叫他“曾干部”?因为他严以用权,对家人严格得几乎不近人情,对群众却始终饱含深情。有一些干部会说,想“无私”很难,放下“情面”怕家人朋友不理解。对照曾建,应该感到惭愧。“你去看看,我妹妹还在卖菜呢!”,曾建用这样的话来拒绝请托,也许有对家人的一分愧疚,但却有对徇私者的十分底气。而妻儿在他的讣告上写“丧事从简,免收礼金”八个字,便是对他最深的理解。在曾建手上,权力是来为群众办事的。和他共事过的同事们说,“只要是为百姓的事儿,他就要坚持到底;只要是提升民生福祉的事,他就要推动到底。”,这样的评价,难道不是对他的最真的理解?不是“无私”太难,而是放不下手中的“权力”。假如不将人民赋予的权力用于造福于人民,而是用来为自己做“人情交换”,换来的只会是一时的阿谀奉承,得不到真心的赞扬和理解,甚至最终留下恶名。

历史上被人牢记的清官雅号很多,一钱太守刘宠、包青天包拯、半鸭知县于成龙……一个雅号背后都是一个世人传颂的故事。人们给予曾建的雅号,不仅印证了他的事迹,也展现了这个时代的特征,一名党员干部的精神品质。默念这些雅号,内心就受到了荡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