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按毕业生就业人数减免税费”点赞

罗瑞明

2014年06月30日16: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河北省高校毕业生达36.78万人,比去年增加1.28万人,就业压力明显增加。截至6月16日,应届高校毕业生正式签约率为26.03%,与去年基本持平。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在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方面,对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企业给予税费减免,按吸纳人数每人减免税4000元;中小微企业每吸纳一个高校毕业生给予1000元新增就业补贴。(6月27日《河北日报》)

高校毕业生一年比一年多,就业压力越来越大,要最大限度的安排高校毕业生,还得有新的谋略和计策,挖掘潜力,广开就业之门。按照就业人数给企业实行税费减免,实则就等于政府拿出钱来买岗位,此种方式既让企业接受的了,又体现出政府的责任,值得称赞。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重要的民生之事。大学生毕业如果不能找到工作,无事可做,经济上不能自立,要继续“啃老”,增加家庭的负担;所学到的知识不能得以发挥,造成荒废;更严重的是不利于社会稳定。安排大学毕业生就业决非小事,这是摆在政府面前的一大考题。

解决就业有很多种,其中自我创业是最佳途径,创业不仅能解决个人的就业问题,也能带动其他人员就业,但是创业受很多的条件限制,不是哪个人想当老板就当得了,必须具备足够的资金和管理才华,对于创业要从政策、资金等方面进行鼓励,引导走创业之路,以创业带就业。同时也应多管齐下,对其它一时不能创业者进行妥善的安排。

真正来说自我创业实现就业毕竟有限,大部分人要自主择业。从不少企业看,尤其是民营企业大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要增加新的工作岗位安排新的就业人群,必然要进行产业扩大,这就需要资金投入,政府按高校毕业生的安排人头数进行减免税费,企业负担相应减轻,就可以腾出钱来为就业者挖“坑”,安排的人数越多,还利越大,无疑有助于调动企业增加新岗位的积极性,将有效的缓解就业难。

解决大学生就业,政府要做得事很多,如:牵线搭桥,培训就业等等,而减免税费是最好的开源。减免税费看似政府财政少收不少,但是如果大学毕业生不能及时就业,也得享受养老保险,医保等福利,同样是一笔开支,以减免税费的方式进行买,可以收获良好的社会效益。此种方式一举多得,对各方都有好处,值得点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罗瑞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