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中纪委再次使用“通奸”看党纪严于国法

夏季伟

2014年06月30日16: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纪委昨日消息,国家信访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许杰因收受巨额贿赂、与他人通奸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此外,在陈述案由时,中纪委表述,许杰对国家信访局来访接待司发生的系列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负有主要领导责任。(人民网,6月28日)

就在前不久,中央纪委监察部在通报中信保原副总经理戴春宁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的消息时,也曾使用“与他人通奸”的措辞,该表述曾一度引起热议。而时隔不久,在刚刚发生的这起国家信访局副局长违规违纪的案件当中,再次使用“通奸”一词,这不免让人对违纪和违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从“通奸”的性质上看,属于道德约束范畴,并不违法,但却违反党的纪律,也就是说,党纪在法律的基础之上,对于党员干部的行为规定得更详细一些,更严格一些。中纪委也以“通奸”案为例,求证了党纪严于国法的道理。

作为一名公仆,首要的任务是为人民服务,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要想人民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盼,而不是成天想着如何与有夫之妇发生关系,更不是成天想着如何骄奢淫逸、腐败堕落。俗话说得好“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争做人民满意的公仆。在各个岗位上,在各项工作中,都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干部在哪里,就要把党的旗帜插到哪里,让党的光辉照亮所到之处。

正是因为党员干部工作性质不同,所以对党员干部的要求应该更严格和苛刻一些,也只有这样,才能永葆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才能真正起到“三个代表”的重要作用。

既然选择了为人民服务的行业,既然选择了加入中国共产党,就要让党和人民见证自己的铮铮誓言,就要对自己说过的话和做过的事负责,就应该有比普通群众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有比普通群众更高的觉悟来约束自己。普通人若“通奸”都会遭到群众的唾骂,更何况是党员干部。所以,党纪严于国法更是理所当然。

因违纪而被处分的干部其实屡见不鲜,但因道德败坏被加以“通奸”措辞而被处分的,却并不多见。中纪委再次以“通奸”的措辞进行通报,意在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党纪严于国法,切不可逾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