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拜清官”的万庆良怎么只拜不学?

盛世还需谨慎

2014年06月30日16: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6月27日下午3点55分发布消息: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万庆良此次正式被公布接受调查事发突然。根据广东当地官方媒体报道,6月26日上午还曾主持会议,当天下午,万庆良到广州市天河区就推进“稳增长、调结构”展开专题调研。(6月28日 《郑州晚报》)

万庆良,这位曾被称为“史上最年轻广州市长”、 一度被看好成为广东省省长候选人、前途远大的官员,终于被自己亲手断送了仕途,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而黯然收场。当然是其自作自受,而他的落马则无疑为6月这场反腐风暴增加了一个重重的砝码。

历数落马官员,大多有着相近的经历,台上大谈反腐、台下大搞腐败。万庆良怎么样呢?媒体颇有兴致地翻出了他的陈年旧史。毫无意外,在他的仕途生涯中也书写了许多的“反腐语录”:“我这个市委书记要带头接受班子成员、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各级各部门的‘一把手’也要带头抓好反腐倡廉,真正发挥好‘总开关’作用”; “对于腐败分子应当露头就打,否则‘苍蝇’可能变‘老虎’”; “有没有插手工程、土地、项目,包括城市容积率?有没有在选人用人上,买官卖官、跑官要官?有没有运用书记的权力谋私利?这三个方面请大家监督我,发现问题及时检举。”曾经的豪言壮语,如今看来却是讽刺意味十足。

而较之与其他贪官如廖少华、周镇宏、李春城、季建业等,万庆良自有他的“特色”,他的“拜清官”典故更为引人注目:2010年10月30日,时任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的万庆良,在参加完广州城隍庙庆典活动后,观看了大殿里的壁画。当现场有关人士向万庆良介绍海瑞神像,万庆良亦双手合十拜了一下,并表示“我们要拜清官”。而今,曾经“拜清官”的万庆良却只拜不学,也没能做得了清官。这是为何?是清官难做,还是清官吃“亏”?只要做到铁面无私、刚直不阿、敢于担当,就可以做得了清官,有何难?而史上著名的清官如包拯、海瑞等彪柄千秋、世代传颂,有何亏?相反,许多落马官员最后却大谈贪官有贪官的难处,细算几笔帐则亏大了。

万庆良的违法违纪到底始于何时、受贿几多、贪污几何,目前还未为可知,调查结果还请拭目以待。而其腐败堕落的原因,现在即可大胆猜测,无非是思想的总开关松动了,信念不坚定了,从而滋生出谋私利己之心、权钱交易之弊,将党性和原则抛在脑后,利用工作职务之便,伸了不该伸的手、谋了不该得的利,却不去向所拜的清官学习,自然就做不成海瑞般的清官,因此也就只有遗臭而不能青史留名了。

一个个落马官员的现形记,就如一声声彻耳的警钟,理应在广大干部心中产生震动从而慎独、慎微、慎初;一个个公仆典范的奋斗史,就如一面面闪光的镜子,理应为各级领导指明方向从而自我鞭策、向他们看齐。预防腐败,固然需要健全的权力运行制度、严格的监督机制等相辅相成,做不做清官、做不做得合格的人民公仆更要看自己意志是否坚定、信念是否牢固,能不能加强自我约束、能不能终一生而为之奋斗。但愿今后每个领导干部都能做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