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五项原则”成为国际关系基本原则是和平之福

缘起东海

2014年06月28日19: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1954年6月,以“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为内容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处理中国与印度和缅甸相互关系的准则分别写入中印、中缅联合声明。转眼间,60年过去了,经过历史、时间和实践的检验,证明五项基本原则不仅概括了新型国家关系的本质,更体现了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应当成为现代国际关系的基本原则。

60年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泽被中国。首先,五项基本原则帮助中国妥善地处理了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与绝大多数邻国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其次,五项原则有力推动了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交往,赢得了很多发展中国家的赞同和拥护。第三,五项原则帮助中国在国际上树立了非常正面的形象,推动中国深度融入世界。可以说,在过去的几十年间,中国之所以能够在外交和经济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与以和平方式处理国家间关系、以互利原则发展对外经济关系都是密不可分的。五项基本原则,中国既是倡导者,也是践行者,更是受益者。

60年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利及世界。五项原则对维护各国主权,特别是弱小国家的主权发挥了重要作用。历史上,大国经常欺负小国,五项原则的提出使主权平等得到尊重,各国享有平等的权利,大国不应将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小国。这样,小国会得到更多尊重,国家之间的民主水平也得以提升。五项原则增进了世界和平。现实证明,以武力或其他方式干涉别国内政无法解决任何问题。不论国家大小,都应互相尊重对方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缅中友好协会主席、前缅甸驻华大使吴盛温昂指出,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之间间隔很短,而二战后至今没有发生世界大战,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这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国际形势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虽然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但世界多极化格局尚未形成,霸权主义有所抬头,大国之间的军备竞赛呈愈演愈烈之势。特别是近几年来,岛屿主权、海洋权益也面临挑战,各种版本的“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即表达了中国积极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国家不分强弱贫富大小一律平等的坚决态度,更表达了中国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坚持原则,主持公道,维护正义,维护二战成果的坚强决心。

和平是发展之机,发展是和平之本。愿五项基本原则成为国际关系的基本原则,全世界人民和平共处,同舟共济,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共建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