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以和为贵”的五项原则永放光芒

沈宏胜

2014年06月28日19: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在历史的进程中有充分的事实证明: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就能顺利发展,国际体系的发展进步就会更加顺畅;反之,就容易引发冲突、对抗、甚至战争。

事实证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不仅让中印缅三国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推动建立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了新贡献,而且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了贡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魅力之所在,是因为经历过60年的实践检验与考证,说出了世界的共同心声与愿望。求大同存小异。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指导国家关系,无论大国还是小国关系发展都有着重要现实意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成为国与国之间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公认准则。走过一个甲子,证明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实践性,折射了顺应时代要求的正确性。

毋庸置疑,今天,6月28日,中印缅三国共同纪念这一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日子,其意义深远而又重大。共同纪念这个日子,就是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持续张力,绽放出永久的魅力,继续为推动建立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新贡献。纪念这个日子,就是要坚持主权平等、实现合作共赢、谋求共同安全、维护公平正义和维护好人类的共同利益、倡导多极世界,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共同开辟美好未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沈宏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